會計證照

油電金融好薪情 國營公股佔多數

油電金融好薪情 國營公股佔多數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去年平均薪資仍由油電業奪冠,以薪資9.64萬遙遙領先。國內油電燃氣業大多是公股事業,換言之,國內薪資較高的行業多為國營或公股事業。

油電業薪資遙遙領先 幾佔受僱員工兩倍薪

各行各業低薪問題普遍,但油電業及金融業待遇相對優渥。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我國去年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平均薪資4.85萬元,油電業薪資仍遙遙領先,以「電力及燃氣供應業」平均薪資9.64萬元居冠,幾乎是全體受僱員工平均薪資的兩倍;「石油及煤製品製造業」8.66萬元居次,「金融及保險業」8.47萬元排名第三。

國內油電燃氣業大多是公股事業,例如中油、台電、天然氣公司等;金融業也以公股行庫市占最高,例如兆豐金、土銀、第一金、台銀等。換言之國內薪資較高的行業,不少是國營事業或公股事業。

油電燃氣及金融保險業 高薪高獎金代表

油電燃氣及金融保險業可說是高薪、高獎金的行業,平均固定月薪6~7萬元,加計獎金後平均薪資達8~9萬元;以「電力及燃氣供應業」為例,因有年終獎金、績效獎金入帳,去年一月平均薪資達12.49萬元,八月更高達19.4萬元。

相較之下,去年包括短期補習班、汽車駕訓班在內的「教育服務業」,平均薪資僅24,302元,薪資最低;「住宿及餐飲業」32,596元,倒數第二;「其他服務業」34,526元,倒數第三。其中「其他服務業」平均每月工時189.5小時、「支援服務業」186.5小時,分居前兩名,可說是低薪、高工時的「血汗」行業。

更多國營事業招考資訊

準備國考必備「考典實戰:萬用備考法 得勝示例」博客來熱烈推薦

新聞資訊同步更新於三民輔考PLURK

發文時間:2016/03/14
AddThis Sharing

新聞探討

暫無討論
相關新聞
Related News
資料索取
Information Request
熱門活動
Hot Event
知識百科
Knowledg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