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證照

教保員爭執教權 教部擬修法放寬資格

教保員爭執教權 教部擬修法放寬資格

「還我執教權!」教保員擔心未來恐不能教幼兒園大班,昨近萬人上街吶喊,要求教育部不可侵犯執教及工作權益。教育部國教署協調後表示,將修幼照法,讓具大學學歷且在幼托整合前任職的教保員,經修完十六個教育學程的學分,就「視同」幼教老師可以任教。

幼托整合將過去的托兒所與幼稚園結合,不料親家卻變成冤家。為了教師資格,教保員和幼教師雙方你來我往,昨教師節,近萬名教保員號召上街,清一色穿紅衣、吹口哨,大聲吶喊「捍衛工作權!還我執教權!」上演行動劇以水槍噴自製教育部牌子要求官員「清醒」,還頒發金質苦瓜獎,自嘲教保員是「天下第一大苦瓜」。

「全國四萬名教保員自救會」代表陳思庭表示,教保員過去在技職體系讀了3年教保科、大學體系讀了4年教保系,過去能在托兒所合格教育2到6歲幼童,為何幼托一整合,就不能獨立帶5歲的大班?明顯剝奪教保員工作權。

朝陽科技大學幼保系老師謝東含也說,幼教課程與幼保課程並無太大差異,九成課程都一樣,估算職場上有近3萬名教保員受影響,盼教育部放寬認定。

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黃子騰出面接受陳情書並進行協商,黃子騰表示,目前幼教老師與教保員雙方僅差16學分的教育學程,經過多次協調,了解教保員的職場困境,將盡力協助教保員取得資格,除了將修法放寬落日條款,把新法上路延到109年,未來只要有大學學歷、101年前進入職場的教保員,修完學分就具「準用」幼教師資格,教育部也將補助部分學分費,縮短幼托整合的師資差距。

幼教學者批教育部敷衍兩邊

獲悉教育部的決定,曾參與幼教師陳情的台中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系主任邱淑惠表示,教育部在互相敷衍,上週幼教師上街說絕不放寬,本週教保員抗議就能立刻說出妥協條件,認為教保員口口聲聲說專業,卻不願考取證照,放寬對教保員也不好,會讓業者繼續用低薪聘僱,無法提升整個幼教體系,對教育部做法感到無奈。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文時間:2014/09/30
AddThis Sharing

新聞探討

暫無討論
相關新聞
Related News
資料索取
Information Request
熱門活動
Hot Event
知識百科
Knowledg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