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證照

大型國家考試 可望增設五考區

大型國家考試 可望增設五考區

大型國家考試 可望增設五考區

各類國家考試動輒吸引數萬人次報考,為了提供應考人就近應國家考試之機會,考選部規畫推出動態設置考區模式,應考人於報考時,選填3個應考考區志願,由考選部就近安排考場;推估明年大型考試如高普考試,除現行已設置之考區外,可望增設宜蘭、苗栗、南投、雲林及屏東等考區,方便考生應試。

自由時報報導,考選部表示,現行考區設置方式,除採固定考區之考試外,形式上係以前次同項考試報名之人數,決定下次該考試增設之考區,且考試報名達一定人數後所應增設之考區已預先設定,不隨實際應考人分布情形而變動。

但此一方式存有爭議。首先,全年度考試期程安排均須於前一年7月底前定案,下半年才舉辦之考試尚無法確定其報考人數,也就無法判定次年同項考試考區設置。

考選部:大型國考可望增設宜蘭、苗栗、南投、雲林及屏東等考區

其次,由於對應報考人數所增設之考區是固定的,並不當然符合應考人實際分布之情形。我國近10年來不管是各行政區域人口消長情形,還是高等教育學校分布版圖,均有相當大的變化,目前增設考區之預設順序(高雄→台中→台南、花蓮、台東→新竹、嘉義→桃園、彰化、3離島)並未適切反映人口與高教版圖之變化。未被列入可增設考區之地區,如雲林、南投、屏東等地區,應考人數再多,亦無法增設考區。

考選部表示,未來採取選填考區志願方式之後,各次考試考區設置總數將增加,尤其大型考試如高普考試,除現行已設置之考區外,可望增設宜蘭、苗栗、南投、雲林及屏東等考區;中小型考試則藉由選填志願考區方式,可以符合區域生活圈之概念,應考人就近應試機會大增。

考選部:將聆聽各界意見審議研議 再決定是否推動

今天上午考試院院會中,部分考試委員對此作法有所保留,理由包括考區增加也會增加考選基金成本、對於考試3個月前才能確定應試的考區,會有不可預測之問題、考生如果無法分發到第一志願的考區,反有剝奪感。持保留態度的考試委員認為只要利用大數據分析預測考區,即可達到讓考生就近應試的目的;考選部長蔡宗珍表示,會聆聽考試委員及各界意見,審議研議,再決定是否推動。

公職考試資訊介紹 國家考試計畫表

準備國考必備「考典實戰:萬用備考法 得勝示例」博客來熱烈推薦

新聞資訊同步更新於三民輔考PLURK

發文時間:2018/06/15
AddThis Sharing

新聞探討

暫無討論
相關新聞
Related News
資料索取
Information Request
熱門活動
Hot Event
知識百科
Knowledg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