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證照

土壤液化 有備妥協助方案免恐慌

土壤液化 有備妥協助方案免恐慌

政院近日公佈「土壤液化潛勢區」造成不少民眾擔心恐慌,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在14日記者會上特別提醒:「查詢系統上有自主檢測表可以防止災害,且921後興建的房屋安全無虞。另外,也備妥相關協助方案,民眾切勿看到自家在紅色區就恐慌。」地調所所長江崇榮亦強調,「還未公布的灰、棕色區域,均屬岩盤穩固的地區,決定延後再公佈。」
 

921後興建房屋 符合土壤液化防範規定

 

南台灣大地震所引起土壤液化災害造成百餘棟房屋下沉、龜裂,令全台民眾一度恐慌,擔憂下次地震自家是否也會發生土壤液化。行政院經過月餘時間研擬,土壤液化潛勢區系統,及相關救助方案,才在14日上線供民眾使用,目的在於讓民眾不會輕易恐慌。

「系統分為民眾版及專業版,前者可以讓民眾快速查詢是否在土壤液化區的資訊,而專業版則包括了潛勢圖、斷層圖、地質等長期資訊。」據台灣醒報報導表示,孫立群14日在「資訊查詢系統」上線記者會表示,中午12點民眾就可在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網頁查詢資訊,除了能查是否在液化區外,也提供諮詢電話,及自行檢測表,解釋相關土壤液化知識。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說明,若建築是在921後才興建的,由於法規部分修訂更加嚴格,皆符合對土壤液化的防範,超過地下是三層的建築也不必擔心。
 

內政部已規畫補助經費改善土壤液化問題
 

地調所所長強調,「目前依照開發及風險較高區域優先公布,還未公佈的地區如桃園,地調所評估該地的地盤是堅固磐石,不可能有液化的風險,便決定延後公布。」其中灰色地區將於105年底公開,而棕色地區則在107年底前公開調查。

內政部次長也補充「民眾若發現處在紅色高潛勢區,可先向地方政府申請建築結構設計圖,再向相關單位諮詢改善方式。」,孫立群表示,行政院已規劃一年40億元經費來處理民眾關心的地質區域改善,其中20億元改善土壤液化問題,另外20億元則協助老屋健檢。

土壤液化相關資訊 地政士相關資訊
新聞資訊同步更新於三民輔考PLURK

發文時間:2016/03/15
AddThis Sharing

新聞探討

暫無討論
相關新聞
Related News
資料索取
Information Request
熱門活動
Hot Event
知識百科
Knowledg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