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證照

偏鄉教師荒 恆春半島招考25名

偏鄉教師荒 恆春半島招考25名


為解決偏鄉教師荒,屏東縣府下學期招考25名國小普通科教師,全部在恆春半島,且要求3年才能請調;另縣府已研擬補助交通費,只要中央點頭,下學期即可核發,希望能留住偏鄉教師的心。

教育處表示,受少子化影響,今年不辦國中教師甄試,但國小教甄仍對恆春半島開出25個普通科教師缺額,另招考10名國小英語教師、5名特教老師、5名公立幼兒園正式教師、5名學前特教正式教師,7月4日筆試。

至於交通費補助,縣府人事處正著手精算並請示中央,未來將針對恆春、車城及滿州等未加給地區的老師及公務人員,給予交通費補助,但排除當地人,交通費計算則會參考從住家到上班地點的客運或火車車資。

偏鄉教師流動率高,一直是地方之痛,去年9月開學前,恆春半島教師荒,一度還有地方旅遊網站代為上網徵師。

為了解決半島教師荒,縣府已連續3年針對恆春半島招考正式教師,如果加上今年,至少已在半島補了60多名正式老師。為了降低流動率,今年縣府特別依據教育部新修定的「國民中小學校長主任教師甄選儲訓遷調及介聘辦法」,要求錄取老師至少要服務滿3年才得請調。

以滿州長樂國小為例,學校距離屏東市的車程超過2小時,是偏鄉中的偏鄉,卻未列入加給區,目前26名教師中有3分之1均為代理或代課。校長蔡世弘表示,雖交通費補助未必就能讓老師長期留下來,但多少能降低抗拒。

偏鄉地域加給 中央別裝瞎

恆春半島距離屏東市至少百公里遠,當地沒有火車、沒有高鐵,道路和海一樣長,看似百萬觀光客的熱門景點,但當地的教師卻是在道路的盡頭、或是偏遠的角落守候著孩子們,這裡爭取地域加給10多年,卻始終是個中央看不見的地方。

公教人員的地域加給,當初的設計主要是考量服務地區的地理環境、交通狀況、艱苦程度及經濟條件等,希望能為偏鄉留住人才。山區、離島的交通及環境有其特殊性,均已列入加給區,唯獨恆春半島的平地鄉喊了10多年,始終在原地打轉。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雖已著手檢討地域加給,但有些學者看到的是首都的消費太高,甚至提議給予「首都加給」,而忘了一些遙遠到不能再遙遠的偏鄉角落,當地連就醫、就學都得與時間賽跑,老師只得像候鳥一樣,時間到了就飛離。

縣政府研擬對恆春半島非加給區,給予交通補助,是看見偏鄉的開始,但是距離納入地域加給還是有一段距離,給予留在偏鄉的人合理的對待,才是最終的目標。


教師甄試相關訊息

發文時間:2015/06/09
AddThis Sharing

新聞探討

暫無討論
相關新聞
Related News
資料索取
Information Request
熱門活動
Hot Event
知識百科
Knowledg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