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證照

中小學10年內 增5千專任輔導教師

中小學10年內 增5千專任輔導教師

立法院昨三讀通過學生輔導法,未來中小學每校至少要設1名專任輔導教師,每所大專至少要聘社工師或心理師等1名專業輔導人員。教育部表示,預計10年內,中小學輔導教師將動用預算60億元,逐年增至逾8千人,比現行法定編制增聘逾5千人。
     
新法將使得高中以下「校校都有專任輔導教師」,並將逐步取代教官。但立法院也通過附帶決議,在教官2021年退出校園前,教官仍列入學校輔導機制。

為增加老師的輔導專業知能,學生輔導法規定,未來一般中小學老師,每年應接受輔導專業課程至少3小時;輔導主任或組長、輔導教師及專業輔導人員至少上18小時;初任輔導主任、輔導教師或專業輔導人員,則至少要上40小時職前培訓課程。

國民教育法民國100年修正,明定國中小輔導教師、專業輔導人員的編制,並將在106年7月底逐年增聘完成,以解決輔導人員不足的困境。

教育部學務特教司科長柯今尉指出,這次三讀通過學生輔導法,不但擴編中小學輔導老師人數,也將專業輔導人員的法定編制擴及高中職及大專。

新法規定,中小學每校至少應設1名輔導教師,國小超過24班,每24班再增設1人;國中超過15班,每超過15班再增設1人;高中職超過12班,每12班再增設1人。為免專任輔導教師因過多課務,降低及時提供輔導機動性,未來專任輔導教師不另排課。

至於中小學專業輔導人員編制,55班以上的學校,應至少設1人;縣市政府也有編制,轄內中小學合計20校以下者,設1人,每增加20校,增聘1人;同時新增規定,大專學生1200名以下,每校應設專業輔導人員1人,每增1200名學生,增聘1人。

柯今尉指出,目前中小學的專任輔導教師共2295人,到106年7月底,要先依國教法規定增至3072人,即先增聘777人,之後再逐年增至8158人,預計113年達到法定目標。

柯今尉表示,目前合格輔導教師仍不足,教育部將透過現職老師增修輔導學程,及心理、社工相關系所畢學生加修師培課程,鼓勵更多人投入校園輔導工作。

至於領有國家證照的專業輔導人員則較不缺。柯今尉表示,目前中小學及縣市政府共有480名專業輔導人員,未來將增聘267人;大專目前則有883人,未來至少要增聘247人。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資料索取:教師甄試免費資料索取

發文時間:2014/10/30
AddThis Sharing

新聞探討

暫無討論
相關新聞
Related News
資料索取
Information Request
熱門活動
Hot Event
知識百科
Knowledg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