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證照

81歲導遊:我還很年輕

81歲導遊:我還很年輕

面對第一次認識的朋友,劉東洲會這樣介紹自己:「我還很年輕,只有80加1歲」;退休後做了15年導遊工作的劉東洲,退休後生活比退休前更精彩。

勞動部今天成立全國首座銀髮人力就業資源中心,劉東洲到場見證,成為活到老、做到老的最佳代言人。

但劉東洲是台灣少數銀髮族再就業特例,因為我國65歲以上人口的勞動參與率只有8.6%,較韓國31.4%相差3倍多,也遠低日本的20.5%,顯示我國銀髮族勞參率偏嚴重偏低。

勞動力發展署副署長賴樹立表示,台灣目前就業人口1100萬人,2060年時會減少400萬就業人口,如何補足勞動力缺口,是重大課題。

15年前一天,劉東洲在路上散步,巧遇觀光局同事,建議劉東洲可以運用日文專長擔任導遊,劉東洲接受一個月訓練後擔任導遊至今15年,每年帶團超過200天,他說自己要「活到老、做到老」。

勞動力發展署建議,中高齡者就業可參考銀髮產業趨勢,參與職前訓練課程,像是「照顧服務員專業訓練班」、「芳香舒壓全方位美麗進階訓練班」與「生態與人文歷史觀光導覽實務訓練班」等,累積經驗再重新投入職場。

新聞來源:聯合晚報

發文時間:2014/10/03
AddThis Sharing

新聞探討

暫無討論
相關新聞
Related News
資料索取
Information Request
熱門活動
Hot Event
知識百科
Knowledg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