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證照
常見問題

常見問題FAQ-領隊導遊

常見問題 - 導遊領隊

問:領隊、導遊,有什麼不同?

答:

  • 領隊:帶國人到國外去旅遊的人員,稱之為領隊。

  • 導遊:外國人來台灣旅遊時,帶領解說的專業人士,稱之為導遊。


問:考試由什麼單位舉辦?一年舉辦幾次?如何報名?

答:領隊導遊專技證照考試,原為考選部舉辦,113年起回歸交通部辦理,為期1年1次的證照考試,多半是在每年的1~3月舉行,考前3個月開放報名,採取網路報名方式。


問:領隊導遊考試可以同時準備,同年一起考嗎?

答:由於考科性質相似,且考試相隔僅1天,許多考生會採取「同時準備,同年一起考」的方式,一次將2張證照拿到手。


問:想要考外語導遊,是否就要放棄華語導遊?

答:考上外語導遊,並完成受訓後,證照上會註明外語與華語的資格兼有,因此可連同華語導遊資格一起拿到,所以語言程度好的學員可直接考外語導遊。領隊考試也是如此。


問:領隊導遊的考試科目?

答:口試內容全以外文應答,每人約8~10分鐘,可由以下方向準備:

  • 自我介紹(3-5分鐘):含自我介紹、報考動機、類似的工作經驗分享。

  • 一名成功的導遊該具備哪些專業素養。

  • 最想推薦給外國人的台灣旅遊行程或景點。

  • 突發事件處理方式,如:團員房間被取消、護照弄丟、班機延誤等。

  • 對臺灣觀光市場未來的展望。


問:媒體報導,導遊領隊的考制將有變革,對考生會有什麼樣的影響?

答:考選部預計將提高導遊人員應考學歷,由現行的高中職改為專科以上學校畢業,考取門檻趨嚴,直接衝擊的將是目前就讀一年級的高中職生,及多數以高中職身分報考的大專院校在學生,受影響人數高達萬人。至於領隊人員的應考資格則仍維持高中職畢業。


問:考上領隊導遊之後能夠立刻執業嗎?

答:想成為領隊導遊,通過考試後,須參加98小時的職前訓練、通過口試取得結業證書,便可申請職業證。

導遊協會每年舉辦2次業界交流會,會釋出許多工作機會。另外,與職前訓練同學、老師建立良好關係,可為個人帶來許多商機。

【前往了解】導遊領隊最新考訊

AddThis Sharing
考取導遊領隊證照 當自己的人生轉運站
資料索取
Information Request
熱門活動
Hot Event
相關新聞
Related News
知識百科
Knowledg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