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證照
108年移民特考準備前線+投考組合分析
移民特考考試資訊

113移民特考最新資訊

移民署特考最新消息

移民特考考試資訊

移民特考招考職等包含3種等別的移民行政,四等高中畢業可報考、起薪約4萬3;三等大學畢業可報考、起薪約5萬3。

項目

內容

最新消息

 移民署舉辦學員結訓典禮 新任移民官分享成功心法
 東南亞來台人數激增,移民署特考廣納外語人才
 移民署特考上榜心得

報名日期

113.03.08(五) - 03.18(一)

筆試日期

113.06.15(六) - 06.16(日)

複試日期

113.10.10(四) - 10.13(日)

簡章下載

【最新移民行政特考應考須知】

報考資格

中華民國國民,年滿18歲。
【三等】大學以上學歷,並具備英語檢定證明CEFR A2級以上
【四等】高中職以上學歷

報考利多

1. 重考生少,錄取更容易。
2. 大量缺額陸續招足。
3. 起薪高,三等約52,970元,四等約43,020元。

檔案下載

移民行政特考考古題下載

113年移民特考考試類科及需用名額

113年移民特考公告暫定需用名額共78名,包含二等5名、三等59名、四等14名,各等別暫定需用名額如下:

等別

選試外國文

暫定需用名額

二等

5

小計

5

三等

英文

22

德文

1

日文

1

西班牙文

1

韓文

3

越南文

13

泰文

5

印尼文

13

小計

59

四等

14

小計

14

合計

78

※113年移民特考暫定需用名額統計表

移民特考二等、三等增定英語能力檢定資格

考選部表示,英語能力為移民行政人員執行職務之基本工作語言,為配合用人機關業務需要,自112年起將英語能力檢定納入二等及三等考試之應考資格。

應考人在報名期間前3年內曾通過下列8項之一的英語檢定測驗、且成績達歐洲語言學習教學評量共同參考架構(CEFR)B1以上,始得報考二等考試;成績達A2以上,始得報考三等考試:

1. 全民英檢
2. 多益
3. 托福
4. 劍橋五級英語認證
5. 劍橋領思職場英語測驗
6. 劍橋領思實用英語測驗
7. 雅思國際英語測驗
8. 外語能力測驗

賀!三民輔考移民行政學員結訓典禮榮獲佳績

移民署第10期學員結訓典禮,其中三民輔考學員印尼文組許瀞文、英文組李宜軒,分別榮獲結訓成績第1名、第2名的佳績!

移民特考上榜心得-各科準備方法

疫情促使轉換跑道 初次準備奪下移民特考榜首

  經過東南亞外派的洗禮,對其文化也產生興趣;為了結合過往在東南亞的語言及工作經驗,經評估後我決定加入國考的行列,希望能夠發揮所長並學習新知,成為移民官,為社會帶來小小的貢獻。大學時就讀的科系與移民特考的考科幾乎沒有相關,可謂從零開始。一開始很難在函授的時候就整理出筆記,第一次只能勉強跟上各科老師的教學進度……※詳細移民特考上榜心得

移民特考上榜心得-各科準備方法

約聘人員拚正職 順利上榜移民特考第3名

  我是商科出生,但對於語言方面比較感興趣,報名移民特考的契機是希望利用自己多語言優勢來尋職。選擇題部分的準備,會不厭其煩重新複習錯題及訂正, 並在常錯題目及常出法條旁做記號。除了將應考年度前三年的考古題全部寫過外,我還將警大歷年研究所考題及警察特考國境組題目也都寫過,增加自己考場臨場應試能力……※詳細移民特考上榜心得

移民特考薪水上看5.3萬 享公務員福利

移民行政人員執掌國境安全管理、外來人口停居留業務、移民照顧輔導、非法移民管理、防制人口販運、國際及兩岸合作等業務。考試錄取人員主要分配至全台25個服務站、國境事務大隊、專勤事務大隊等單位。

移民行政工作性質特殊,起薪搭配勤務加給、加班費,四等考試錄取人員薪水約4.3萬元,三等考試錄取人員約5.3萬元,是國家考試中收入相對較高者,且另外享有公務人員福利補助和優渥退休金。

考試

薪資

移民署二等

約56,160元

移民署三等

約52,970元

移民署四等

約43,020元

※詳細收入請見:移民特考薪資福利

移民特考錄取率高 有外語專長更具優勢

移民特考近年穩定招考,移民特考三等設有外國語組別,具備外語專長者可以選試相關外語類別,進一步增加上榜機會。去年度年移民特考第一試筆試總計錄取107人,總錄取率為21.93%,其中三等移民行政英文組筆試共31人通過、錄取率22.96%。

※詳細錄取資訊請見:移民特考錄取率及人數

移民特考考科

移民特考筆試包含共同科目、專業科目,三等共考6科+選試1科外國文,四等共考6科。

※詳細考科資訊請見:移民特考考試科目

移民署單位介紹 - 移民署招考

移民署隸屬內政部,業務涵括外來人口管理、防制人口販運、移民照顧輔導、兩岸交流往來、國際交流合作、移民人權保障及移民政策推動等面向。

內政部移民署組織架構圖

移民署設入出國事務組(設五科)、移民事務組(設六科)、國際及執法事務組(設五科)、移民資訊組(設六科)4個組,秘書室(設六科)、人事室(設三科)、主計室(設三科)及政風室(設二科)4個室,北區事務大隊(設八隊、七站、二所)、中區事務大隊(設七隊、八站、一所)、南區事務大隊(設八隊、十站、一所)及國境事務大隊(設十六隊)4個大隊,訓練中心及科技偵查中心2個任務編組。

移民署業務職掌:

1. 入出國、移民及人口販運防制政策、法規之擬(訂)定、協調及執行。

2. 大陸地區人民、香港或澳門居民及臺灣地區無戶籍國民入國(境)之審理。

3. 入出國(境)證照查驗、鑑識、許可及調查之處理。

4. 停留、居留及定居之審理、許可。

5. 違反入出國及移民相關規定之查察、收容、強制出國(境)及驅逐出國(境)。

6. 促進與各國入出國及移民業務之合作聯繫。

7. 移民輔導之協調、執行及移民人權之保障。

8. 外籍及大陸配偶家庭服務之規劃、協調及督導。

9. 難民認定、庇護及安置管理。

10. 入出國(境)安全與移民資料之蒐集及事證之調查。

11. 入出國(境)及移民業務資訊之整合規劃、管理。

12. 其他有關入出國(境)及移民事項。

※詳細分發單位請見:移民特考工作內容

移民特考常見問題Q&A

Q:移民特考是什麼?

A:內政部移民署業務具特殊性,涵括外來人口管理、防制人口販運、移民照顧輔導、兩岸交流往來、國際交流合作、移民人權保障及移民政策推動等面向,政府舉辦移民特考以招募符合業務需求之專業人才。

Q:移民特考與移民署特考有何不同?

A:公務人員特種考試移民行政人員考試,也就是移民特考,或稱移民署招考、移民行政考試,指的其實是同一個考試。

Q:移民特考報名資格?

A:具備中華民國國籍者,年滿18歲以上,有高中職以上學歷,可報名四等考試;有大學以上學歷,可報名三等考試;有研究所以上學歷,可報名二等考試。

Q:移民特考考試時間?

A:移民署特考每年約於5月份開放報名,8月份舉行考試,近年穩定舉行招考。

Q:移民特考工作內容?

A:移民行政人員依分發單位不同,執掌國境安全管理、外來人口停居留業務、移民照顧輔導、非法移民管理、防制人口販運、國際及兩岸合作等業務。考試錄後主要分配至全台25個服務站、國境事務大隊、專勤事務大隊等單位。

歷年簡章下載 - 移民署招考

AddThis Sharing
資料索取
Information Request
熱門活動
Hot Event
相關新聞
Related News
知識百科
Knowledg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