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證照
考試資訊

【國考】一般民政最新資訊

一般民政考試資訊

一般民政工作內容單純,錄取後主要分發到一線單位,處理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地方行政業務,例如選舉罷免、公民投票、兵役行政等項目。一般民政每年主要於高普考及地方特考進行招考。

項目

內容

報考日期

【初考】報名:112.10.24-11.02;考試:113.01.06
【高普考】報名:113.03.12-03.21;考試:113.07.05-07.09
【地特】報名:113.09.10-09.19;考試:113.12.07-12.09

報考資格

中華民國國民,年滿18歲,學歷要求如下:
【初考】不限學歷
【普考/四等】高中職學歷
【高考/三等】大學學歷

報考利多

1. 高普考、地方特考都有一般民政,一次準備,多次機會
2. 113年公務人員再調薪,起薪上看5.3萬,每年穩定調薪,享完整公職福利。
3. 工作地點多在鄉鎮區公所,離家近,事務單純

公職起薪上看5.3萬元 勝過多數民營企業

不少民營企業招募員工是採約聘制,一年一聘不具保障,即便是正職也可能遇到裁員、無薪假問題,想要安然退休竟是難以奢望。相較之下,公務員最大優勢就在於穩定,工作不受景氣影響,同時還能享有高薪待遇。113年公務人員調薪後,普考、地方特考四等起薪約4.1萬,高考三級、地方特考三等起薪最高5.3萬元,每年固定調薪,即便報名的考試起薪與新鮮人相近,十年後也能看出明顯差異。不用說還有年終、考績獎金最高2.5個月,以及優渥公職福利補助,在台灣薪水凍漲的勞動環境中顯得格外珍貴,對於想突破低薪困境、實現階級翻轉的考生來說,絕對有一拼的價值。

考試別

113年調薪後

高考三級/地特三等

53,520元

49,340元

普考/地特四等

41,700元

初考

33,850元

一般民政工作內容單純 分發多地方單位

一般民政負責處理地方基層事務,主要是在第一線單位和民眾接觸並協助辦理業務,工作內容包含:地方制度、自治行政、區里行政、選舉罷免、公民投票、政黨政治、國徽國旗管理、禮制榮典、宗教行政、調解行政、兵役行政、殯葬管理、祭祀公業及公共造產等。錄取後主要分發到地方縣市政府戶政單位,如鄉鎮市區公所、民政局、兵役課、民政課等,也有可能分發到中央政府機關如內政部。分發單位多,有機會申請轉調到離家近的地方,兼顧家庭與工作。

一般民政適合對象

  • 學生:因專業科目多需反覆背誦,文組生如公共行政系、圖書資訊學系等,準備起來更得心應手。

  • 社會人士:一般民政分發單位多為地方縣市、鄉、鎮、區公所,適合想要工作地點離家近的民眾,最有機會分發到住家附近。

一般民政缺額多 每年錄取逾兩百人

高普考、地方特考皆有設立一般民政類科,每年穩定招募人才。考試門檻低,不限科系背景均能報考,任何人都能入手準備,是公職考生投考好選擇。

考試別

111年

110年

109年

平均錄取

高考

27

33

30

30

普考

109

108

127

114

地特三等

44

27

14

28

地特四等

174

9

72

85

地特五等

9

29

11

16

年提供機會

363名

206名

254名

273名

國考一般民政搭配投考組合 考試機會多

高普考、地方特考一般民政類科考試科目相同,方便考生同時準備。搭配投考組合只需額外準備1至2科,就能跨考一般警察特考關務特考等考試,每年考試機會多。

考試

類科

時間

113年起修正後專業科目

高考三級

一般民政

約7月

行政法
行政學

政治學
地方政府與政治

地特三等

約12月

一般警察特考三等

行政警察

約6月

心理學
刑法與刑事訴訟法

※更多投考組合表請見:考試科目

一般民政上榜心得

被酸民報導激起鬥志!退休媽媽考上高普考

上榜生:李美足

給學弟妹的真心建議,學習過程要有執行力!排除萬難不缺課,上現場課可以感受大家一起努力向上衝刺的氛圍,課前的小考也可以評量自己的吸收及理解程度, 更能肯定自己。平常要上班很忙,或者有比上課更重要事情無法前來上課者,一定要盡快安排補課,以便能順利銜接下回課程。

詳情請見:完整心得

快速掌握考取技巧-國家考試

如果對於一般民政的準備方式與方向還是很茫然,不知道該從何起手的話,建議來參加三民輔考考情說明會,讓有多年經驗的講師幫助你分析與規劃年度考試計畫,不用自己傷腦筋想破頭,讓時間在猶豫不決中白白溜過。

  報名考情說明會

AddThis Sharing
考高普考?公職人員國民年金跟你有什麼關係?
資料索取
Information Request
熱門活動
Hot Event
相關新聞
Related News
知識百科
Knowledg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