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傳寫作法

個人基本資料描述部份

這個部份應詳實說明自己的家庭狀況、成長背景,以及個人的興趣、嗜好等等,建議約兩百字左右即可。

範例一:針對「行銷企劃」工作

我出生自台南,父親是國小教師,母親為家管,還有一個弟弟就讀高中。自幼父母的教育方式比較自由開放,所以從小就能夠獨立自主,對任何事情也能有自己的想法。平常我喜歡游泳,游泳不僅能夠鍛鍊強健的體魄,還能紓解壓力、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另外我也喜歡去參觀各式的展覽,從參展的過程中汲取他人的經驗,開闊自己的視野。

範例二:針對「金融銀行」工作

我出身自台北,父母親都是理財業務人員,還有一個姐姐在大學擔任助教。因為父母工作的關係,從小父母就會灌輸我們正確理財的觀念,零用錢和壓歲錢也會放手讓我們自行管理、運用。在耳濡目染的情況下,學生時代的我就會閱讀金融、理財相關雜誌,也時常和父母討論金融、理財相關資訊。平常休閒活動我喜歡和三五好友到郊外寫生,繪畫對我來說不只能陶冶心性,更能訓練出敏銳的觀察力。

工作經驗及專長部份

這個部份應充分說明自己的專長、背景、社團經驗以及工作歷程與心得等等。

範例一:針對「行銷企劃」工作

求學時代成績一直維持中上程度,高中畢業後我到台北念書,為了減輕家人的負擔,常利用課餘時間打工賺取生活費。大學時期在飲料店的工作除了要熟記各類飲品的配方外,也要到外場面對客人,在工作中我學會如何滿足各類客戶的需求。當店家推出新飲品時,我會適時的向顧客推薦,都能收到不錯的效果。

服役期間,我擔任營上政戰士,除了負責處理莒光教學的業務外,也會協助處理士官兵生活上的大小事以及心理輔導等相關事宜。在這段日子當中我學會了如何與人溝通、如何有效解決旁人的困難以及排解他人的負面情緒的技巧。

範例二:針對「金融銀行」工作

求學時代對數學和英文特別有興趣,成績也都保持在中上水準。升上大學時為了增進外語能力,曾到國外當換學生1年,回國後也持續在學校國際推廣部擔任義工,負責接待國外交換學生,並幫助他們適應台灣的生活。

大四的時候,父親任職的公司提供了建教合作的機會,為了提早與職場接軌,我利用課餘的時間在公司擔任理財規劃助理。平常負責整理各類客戶的資料,從整理、建檔的過程中,讓我試著從不同客戶的狀況解讀出他們的需求,並提供最完善的理財規劃。在實習的過程中也學到了開發客戶和投資客戶的技巧。並學習如何記錄及傳送證券、股票、公債、外匯等買賣訂單。

對工作的看法及態度部份

進一步補充自己的專長、背景以及工作心得等等,尤其是與應徵職務有關的部份,好讓雇主進一步認識你並發覺你待人處事的原則。

範例一:針對「行銷企劃」工作

大學時我主修企管,曾修過整合行銷溝通、品牌經營與管理、行銷企劃實務、企業競爭方針、推廣策略、廣告學、行銷研究、產業經濟、統計學、客戶關係管理、消費者行為、新聞寫作、公關策略、傳播理論等專業知識,平均分數皆在80分以上,維持在班上前10名的水準。

除了系上的課程,我也相當積極參與課外活動。大二時曾參加商學院行銷企劃競賽,我擔任該小組的組長,除了需要有創新能力之外,還要負責整合組員的意見並做出最有利的決策。在決選時本組的提案獲得多家企業主管的讚許,最後順利獲得競賽冠軍。大三時擔任同舟共濟社社長,社團原本社員只有十多位。在我接手社團後,舉辦了一系列偏遠地區校園服務活動。為了讓更多人參與社團活動,我特別去學習平面設計軟體,親手設計活動海報張貼於校園各個角落,搭配各式精心策劃的活動、部落格的經營,終於成功的將本社的精神理念傳播出去,社員之間的氣氛也比往年熱絡,大四時社團已經有30人的規模。

範例二:針對「金融銀行」工作

大學時就讀財務金融系,曾修過貨幣金融理論、公司財務理論、經濟學、投資學、投資理財心理學、財務會計、銀行法、票據法、國際金融等課程。平均分數都在80分以上,系上排名都在前10名之內。

在學時我就立志要從事金融相關產業,為了提升在業界的競爭力,在畢業一年之內陸續考取了五張金融證照,包括證券營業員投信投顧業務員期貨業務員信託業務員理財規劃人員等五張金融證照。

與朋友相處的過程中,我一直扮演著居中協調的角色。在大三時參加全國金融研習營,我擔任該組小組長,負責統整各個組員的想法,過程中除了學習到與人溝通的技巧之外,更是頭一次將課堂上所學的理論運用在實際的理財操作上。憑著專業知事和緊密的團隊合作,最後過關斬將獲得投資理財組的冠軍。

生涯規劃及自我期許部份

這個部份應簡單說明自己近程以及中、長程的生涯規劃目標,不管是個人的人生觀、對不同事情的看法,以及事業、家庭方面的努力方向皆可加以補充。

範例一:針對「行銷企劃」工作

經過學生時代社團和團體競賽的洗禮,讓我擁有創新與溝通的能力,同時也熟習各類平面設計軟體和部落格經營策略。創新和溝通能力是行銷企劃的核心技能,平面設計軟體能夠幫助團隊將各種創新想法和理念用另一種方式呈現在客戶、消費者面前。部落格經營的技巧則提供了另一種與客戶、消費者互動的平台。希望在未來工作上能接觸到更多面向的人、事、物,讓過去所學的經驗充分發揮在職場上,期許自己能在未來的3~5年內成為獨當一面的行銷企劃人才。

範例二:針對「金融銀行」工作

我具備了良好的溝通能力、外語能力、抗壓性和執行力,同時擁有證券營業員投信投顧業務員期貨業務員信託業務員理財規劃人員等五張金融證照。在學生時代參加金融競賽以及企業實習的過程中,讓我更確定金融業界是我未來的發展方向。我渴望未來的工作是有挑戰、能夠磨練自己的專業技能,期許自己在3~5年之間成為專業的理財顧問,更希望能夠進一步發揮外語專長,讓工作及業務與國際接軌。

結尾

結尾是整篇文章中最重要的部分,因為主管可能不會從頭看到尾,所以建議在結尾第一句你可以寫:「基於以上我的工作經驗、、、」,這個用意在於提醒主管是否完整看完自傳內容,如果沒有,主管將再回頭看其他段落的內容。

以上內容摘錄自三民補習班授課教材中,轉載請先取得同意並註明出處。
免費考試講座
 
相關資料索取
 
相關新聞
 

Lab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