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取資料我有疑問 加入我的最愛 回到首頁

說明會

   
 

各科準備要領
申論作答與準備  
 

下筆時注意時間的分配,並條列式作答,就像教科書會先有標題或提要,下面才會有內文。看到思考性的題目先判斷題意,把重要的名詞與題旨稍加解釋,然後把你想得出來的重點先清楚列出,再去填裡面的內容鋪陳說明,寫法盡量中立、要能自圓其說。時事性的題目則先簡單概述時事內容,再敘寫該科的理論,最後將自己的意見結合理論做個總結。


在讀書準備上,一定要有自己整理∕寫筆記的習慣,有些歸納與整理方式可以如我前面所說採用總表或是樹狀圖,方便自己歸納做比較。有些則需要提綱挈領、結構化地敘寫。除了筆記,把自己常錯的題目分章節整理、並自己蒐集整理寫詳解,也是必需的。這些工夫要自己下,無法由他人代勞。


你應考前最後一刻的最佳戰友不是補習班的教科書與補充資料或是坊間大部頭的參考書與考場發的重點整理,而是你自己整理的筆記。
整理筆記,不僅可以訓練你的思考與作答邏輯,更能讓你讀書更容易讀出心得來。

當然平時唸書時,還是需要倚賴教科書幫你建立知識架構與基礎,但是如何把這些東西變成你大腦應考的養分,使你在考場時能結構化、有條理且流暢寫出正確解答與你的見識,就要靠平日累積的筆記工夫了。


最簡單的筆記整理方式,就是以目錄為骨架、大小標題為神經,這兩樣先建立起來。然後開始讀書做整理,比較強調結構性的部份可以利用樹狀圖整理,偏理論的可以用總表做歸納。至於哪些東西比較重要,可以看歷年考古題,出現最多次的就是最重要的,再針對那個部份做結構性的整理。


最後,在公職準備上給你一個重要觀念:
真的有心要準備公職考試,千萬別讀過時的教材。因為法規、制度都會變,讀過時的教材只會浪費自己的時間去記憶不適用於現在的內容。(這點我自己在修訂教材時最有感覺,教材的改版真的要很勤快,才能提供給學生最新、最正確的內容)
另外,書店裡販售的教科書其實都差不多,但我個人比較建議與其讀教科書,不如讀補習班編寫的教材,最大的差異是,補習班的教材是老師針對考試趨勢編寫的,內容都已經提綱挈領地列出重點,著作目的是要學生「考上公職、成為公務人員」。而教授們編寫的教科書,內容龐博完整詳實,但是東西非常多,很難讀完,又要自己抓重點,因為教授寫書的目的是要學生們「學會該門知識、成為專家」。
如果你是要做研究,那當然最好是讀教授們的著作,但如果你的目的是要考公職,那麼最好讀補習班的教科書。

推薦叢書

 

歡迎免費加入三民網路會員,我們將不定時更新「各考科重要性分析」、「準備要領」與「最新考訊」並寄發e-mail通知,公職考試欲上榜者,請留資料登記。

 
 
 

以上內容摘錄自三民補習班授課教材中,轉載請先取得同意並註明出處。

免費考試講座
 
相關資料索取
 
相關新聞
 

Label

^ 回到上面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公職考試國營事業銀行招考金融證照會計記帳領隊導遊不動產證照網路書店 隱私權政策網站地圖

【三民輔考全國服務處及交通位置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