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科準備要領

普考「戶政」類科準備要領

製作專屬筆記
如果有補習,憲法、行政法,就是把老師教的部份讀熟,最好先用有體系的方式學習、打基礎,再用挑重點的方式複習。在複習的時候從考古題著手,碰到不會的、不熟的,就在課本上做記號,也在自己整理的專用筆記本上把不熟的重點+題目整理起來,作成除錯筆記。

戶籍法規、移民法規的準備方式也差不多。法條記憶上除了要懂得挑關鍵字,也要把老師上課講過的重點、行政規則都整理起來、熟讀,申論題要做,並給老師批改比較好。這樣子重複練習之後答題會比較順暢。

民法因為只考親屬編,所以學說、法條尤其是條號,要記得特別熟。

善用組織圖
除了幫助自己掌握不熟不會的「除錯筆記」,平常的「重點筆記」整理上,可以把每章節都整理成一頁「組織圖」,幫助自己釐清該章節的綱要,再把「學說重點、法條+條號」簡明扼要地謄寫在組織圖的相對位置。然後影印成小冊子(或直接作成小冊子),方便自己隨時讀記。

大部份的法律科目準備方式都不脫離這種方法。有上榜的考生在準備國考時便是把刑法弄成這個樣子去準備的。

社會工作,因為近幾年的題目比較生活化,難的不是內容而是出題比較靈活,所以申論題做完題目以後,最好找老師跟要好的同學討論。建立良好的答題邏輯很重要。

勤做題目
做題目的方法,第一次作答時,最好是把答案遮起來,除了正確解答外,也要寫下關鍵的概念、法條。碰到申論題,則要再練習擬答、找老師批改。

簡單地講,準備方式差不多就是這樣,剩下的就是自己的時間管理工夫、毅力了。

免費考試講座
 
相關資料索取
 
相關新聞
 

Lab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