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取資料我有疑問 加入我的最愛 回到首頁

說明會

   
 

內政部 推動房仲業評鑑制度

                                   
                                                                                                      

節錄於自由時報 2008/08/05  

   

   〔記者林毅璋、林耀文/綜合報導〕針對房地產交易糾紛越來越多,內政部地政司決定推動不動產經紀業評鑑制度,以對不動產仲介業者有效管理。

    根據地政司所提出提升不動產交易服務品質專案內容指出,全台房地產消費糾紛件數統計,民國九十至九十六年不動產交易糾紛累計達五二二一件,且有逐年提高之趨勢。據分析原因,主要是不動產交易涉及金額龐大,購屋者可能因法令常識不足、交易資訊不透明或遭遇非法業者蓄意欺瞞,導致交易糾

紛。

    針對房地產交易糾紛問題,地政司擬出的策略有三項,包括從產業面、教育面、資訊面等三個面向,結合民間團體及縣市政府資源,訂定實施策略據以執行。在產業面,主要是宣導合法不動產業者辨識標章及推動不動產經紀業評鑑制度;「合法不動產業者辨識標章」委由不動產經紀業全聯會代執行,去年度全國不動產經紀業的合法業者標章,大約發了五千五百件至六千件左右,全國地政士的合法業者標章,則發了一○九二八件。

    在教育面,主要是提升民眾了解不動產交易知識,減少不動產交易糾紛。資訊面則是建立不動產資訊服務網、揭示、分析不動產交易糾紛原因、案例資訊,形成消費者與業者資訊管道。

 

高市、桃縣試辦優良業者評選

    在評鑑制度部分,已經在高雄市及桃園縣試辦「優良不動產經紀業評選」活動,中華民國不動產仲介經紀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楊耀龍表示,將以備查滿二年以上的合法不動產經紀業者為基本門檻,審查公司經營、人員素質、繳稅紀錄、資訊揭露與作業流程等多項條件,以保障消費者購屋權益,並促進經紀業服務品質、專業形象提升,讓不動產交易能更安全與公平。

 

評鑑制度 採取獎勵 不會處罰

    地政司不動產交易科指出,評鑑制度是採獎勵制度,不會處罰,在評鑑上會找學者專家來做評審的工作。至於不動產相關的教育資訊與交易糾紛的案例剖析,不動產交易科建議民眾可以上「內政部不動產交易服務網」。


 

免費考試講座
 
相關資料索取
 
相關新聞
 

Label

^ 回到上面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公職考試國營事業銀行招考金融證照會計記帳領隊導遊不動產證照網路書店 隱私權政策網站地圖

【三民輔考全國服務處及交通位置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