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取資料我有疑問 加入我的最愛 回到首頁

新聞內文  
 

公職鐵飯碗夯 近40萬人搶破頭
【2010/01/15】
 

工商時報報導,公職考試熱度與景氣成反比,只要景氣下滑,公職考試就越熱門,近2年來,每年都有近40萬人欲擠進公職窄門,自2008年底金融海嘯爆發後,去年初裁員大風吹,為求穩定工作的上班族,開始爭搶公職鐵飯碗,考試院考選部統計,近2年皆有近40萬人報考公職,2009年度僅11項公務人員考試較往年少,但卻有多達38萬 4,022人報考。
根據考選部公布的統計,以2008年度來看,舉辦14項公務人員考試,共有39萬5,849人報考,顯見2009年考試項目雖減少,但民眾報考公職的意願仍然很高,有38.5萬人報考。

再觀察最基本的初考、普考、高考等項目,2009年度初考93,239人,較前一年度的53,337人幾乎倍增成長,而普考、高考人數也較前一年度各多出約1.7萬名考生。

人力業者指出,公職人員的工作穩定,是上班族力求擠進窄門的主因,在問卷調查中,84%的受訪上班族,有意進入公家單位工作,而為捧鐵飯碗,逾2成的受訪上班族已參加3次公職考試,包括補習、買書自修、報名費等,平均投入近2萬元的費用。

其中又以工作不到1年的職場菜鳥意願最高,人力業者分析,新鮮人的高失業率,加上不完善的調薪制度,相較於公務人員高考三級及格者薪資44,850元,普考及格者薪資35,200元,薪資水準都比新鮮人任職企業的起薪優渥,使得社會新鮮人力爭公職鐵飯碗。

今年企業徵才需求大,可能讓公職報考人數略降,人力業者認為,市場景氣與報考公職意願呈反比,景氣愈冷,穩定的公職職缺愈熱門,若與去年4月比較,報考意願略降2.24%,表示上班族對於國內就業市場信心逐漸恢復。

有意捧鐵飯碗的上班族,業者提醒,在國營事業民營化、公務人員考績改革等現況下,過去鐵飯碗優勢不再,必須配合加班與值班,還要兼顧業績與考績,壓力不亞於一般企業。

 

※正確考情依主管機關正式公告為準

 

 
 
免費考試講座
 
相關資料索取
 
相關新聞
 

Label


 

^ 回到上面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公職考試國營事業銀行招考金融證照會計記帳領隊導遊不動產證照網路書店 隱私權政策網站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