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三民首頁

98年中華電信業務類

科目企業管理、企業管理概要

命中試題:企業管理

領導是一種影響他人行為的過程,而影響他人的行為則是一種權力的運用,在組織中形成領導的權力來源並非單純來自於職位的高低,還有其他的來源。請寫出French & Raven兩位學者所提出的五項全力來源,並解釋其內涵。

企業管理完全攻略FIBI8-1  (P103)
(三)權力的來源及基礎
權力的來源及基礎指權力如何產生?法蘭琪及雷芬French & Raven(1959)將之區分成下列各種:
1.合法權力(legitimate power):即所謂的「職權」,當組織正式任命領導者、賦予權力,通常會給予一定頭銜,部屬認為接受其命令是理所當然。例如:總經理、主任、領班等。
2.強制權力(coercive power):領導者可以採行某些手段,強制部屬服從命令的權力,例如:調職、解雇、懲罰等。
3.獎賞權力(reward power):領導者擁有對部屬施行獎酬的權力,部屬應按照領導者的意思行事。
4.專家權力(expert power):領導者本身擁有專門知識和技術,使他人信服,願意遵從,進而產生領導作用的權力。
5.參考權力(referent power):又稱「歸屬權力」。這種權力可以分為兩種形式。一是領導者因為個人的特質,獲得部屬的尊重,而產生領導的作用,如國父具有領導氣質;另一種則是領導者跟權威人物有密切關係,因親近權威人物而產生影響力,如總統的個人助理、總裁的秘書。這種權力基本上比較屬於想像存在的一種關係。

 

命中試題:企業管理

企業為擴張所有權而進行的「企業購併」從企業策略與價值創造的角度而言,可分為哪四種購併類型?並解釋各種類型之內涵,另請各舉出一個案例。

企業管理完全攻略FIBI8-1  (P249)
一、購併(Merger & Acquisition)
購併(Merger & Acquisition)即收購(Acquisitions)與合併(Mergers)兩種企業財務活動的合稱,其基本類型有股權收購資產收購吸收合併設立合併等四種。
1.收購(Acquisitions)中的「股權收購」為收購者購買目標公司全部或部分股權,使目標公司成為收購者的轉投資事業,而收購者必需承受目標公司全部的權利、義務、資產與負債。例如博客來網路書店與統一企業的關係便是如此(較特殊的地方是,博客來與統一企業一開始只是合資關係,但統一超商持有50.025%的過半股份後,因長久經營理念不合,2006年統一超商解除博客來創辦人的總經理一職,正式入主博客來)。
2.「資產收購」則是收購者依己方需求購買目標公司全部或部份資產,係屬一般資產交易行為,因此不需接收目標公司的負債。
3.合併(Mergers)分為吸收合併與設立合併兩種。「吸收合併」是指當兩家公司進行合併後,被合併的公司必需申請消滅,而被併公司的所有產業經營責任與財務損益皆由主併公司承擔負責。
4.「設立合併」(又稱「新創合併」)則為兩家公司同時申請消滅以進行合併,並另外登記創立一家新公司。而新公司必須承接兩家已消滅公司的所有負債與資產。
購併最顯著的例子便是2000年台灣雅虎購併奇摩,合併後奇摩改名為「雅虎奇摩」,2007年雅虎奇摩又購併無名小站。雅虎一連串購併行動促使台灣入口網站與部落格版圖的改寫,也突顯了華文市場的重要性。

 

命中試題:企業管理概要

市場區隔的目的是為了識別顧客需求上的差異,以發現有力的行銷機會,因此市場區隔要發揮作用必須具備的五的條件與內涵。

企業管理完全攻略FIBI8-1  (P40)
市場區隔(Segmentation)
首先必須依據顧客或目標市場的某些差異性,將一個複雜的大市場予以區分為數個較具同質性的小市場,並以不同的產品及行銷準備因應,且評估每一個區隔化後市場之吸引力。市場區隔所依據之顧客差異性就是市場區隔之基礎或變數,主要有四項:
1.地理變數:市場的基本描述,如地理區域、位置,或都市化程度。
2.人口變數:消費者基本人口統計變數,如年齡、性別、所得水準、教育程度、職業、社會階層等。
3.心理變數:消費者的人格特質如內向、外向、依賴、獨立、消極或積極等。
4.行為變數:消費者的消費習慣,例如產品使用率,對產品接受速度、品牌忠誠性等。

公職考試
98年中華電信
 

計算機大意
計算機概要
電子學概要
電子學

 
 
國營事業徵才講座

 

特考類免費講座

特考類考試講座

座位有限盡早登記

國營事業招考免費講座

國營類考試講座

座位有限盡早登記

公職考試免費講座

公職類考試講座

座位有限盡早登記

 
 

 

 

 

命中試題:行銷學

產品是行銷組合要素之一,行銷人員在市場上可銷售的產品很多,包括商品、服務、事件、人物、地點、組織機構、資訊與理念等;而且根據消費者購買習慣分類,可將產品分為便利品、選購品及特殊品。根據上述,請回答下列問題。
(一)何謂「商品」。
(二)請說明「便利品」、「選購品」特徵,並各舉出三項產品。

行銷學完全攻略FIBI8-3 (P116-118)
一. 產品的分類-以採購行為區分
消費者會隨著其涉入程度而影響其決策所需的時間及所花的精神。我們將時間及精神由低到高分為便利品、選購品及特殊品。
(一). 便利品
具經常性、緊急性或因為一時衝動而購買,在購買前只做低度甚至不加以比較。例如報紙、下雨時急需雨傘、逛街時看到的小飾品。
(二). 選購品
指比便利品還昂貴,購買次數不會太頻繁,而且因為有風險在,所以選購前須經過一定程序的比較,如汽車、音響、個人電腦等都是選購品。
選購品為需要多方比較的物品,所以提高價值是最重要的考量,如何在最低的價格下讓顧客享受更多,變成主要因素,必須提高價值感並結合價格優勢才能做好行銷。

 

^ 回到上面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公職考試國營事業銀行招考金融證照會計記帳領隊導遊不動產證照網路書店 隱私權政策網站地圖

【三民輔考全國服務處及交通位置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