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概論

作者:陳雲飛

零售概論

一、零售業(Retail Industry)

零售(Retailing)指各種能夠增加產品及服務附加價值的商業活動,並引導產品及服務銷售給最終消費者,作為最終消費使用的活動之總稱。

零售商則是從事上述活動的企業,也是行銷通路中的最後階段。

(一)零售商的分類

1.依服務多少來分:

完全服務型或自助服務型零售商。

2.依產品線來分:

最少的是專賣店,多的像是百貨公司。

3.依組織方式:

連鎖店或是加盟等。

(二)三大類零售商

1.有店鋪零售商(store retailers)

(1)專賣店(specialty store):

產品線最少,但種類最齊全。商品線窄而深,以特定領域的商品線為主。例如書店、眼鏡行、運動品專賣店。

(2)百貨公司(Department store):

為全台灣最早出現的業態。產品線最多,每種產品劃分一獨立部門,由專業人員經營,重視服務,強調一次購足的需求。

(3)超級市場(Super Market):

簡稱超市或量販店。是一種大型的綜合商品零售場所,以放任顧客在店中自選商品方式經營為特色。

(4)便利商店:

以販售消費者常臨時起意購買的便利品(多為高週轉率的日常用品)為特色。通常24小時營業、全年無休,以貼近顧客、便利顧客購買為經營理念,雖然價格略高,但消費者通常願意為其提供的便利性而支付高出的價格。例如7-11、全家、OK等。

(5)折扣商店(Discount store):

以低價為訴求,相較於超市的檔期特價促銷,折扣商店以常態低價的方式提供消費者商品。

2.無店鋪零售商(nonstore retailers)

(1)直接銷售,即直銷(Direct Selling)。

(2)直接行銷,即直效行銷(Direct Marketing)。

(3)自動販賣:指利用機器來販賣商品的無店面銷售,例如自動販賣機。

3.零售組織

相較於獨立經營的零售商,有些零售商是採合作方式經營。例如整合式連鎖。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