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堡宣言之重要內容-強調「公共利益」的重要性及文官應有的角色

作者:唐恩

黑堡宣言之重要內容-強調「公共利益」的重要性及文官應有的角色

黑堡宣言之重要內容-強調「公共利益」的重要性及文官應有的角色

  1. 黑堡學者認為「公共利益」制約了各種利益衝突的解決原則,猶如司法體系的「程序正義」一樣,具有十分的重要性。因此,他們也從程序的觀點界定公共利益為決策時的心智習慣:
    (1) 強調從多元觀點與多元立場的角度衡量決策的結果。
    (2) 從長期性觀點來考量決策後果的利弊得失。
    (3) 宏觀全局地考量相關團體與個人的不同需求,並儘可能蒐集有關的知識與資訊,以免決策偏頗。
  2. 黑堡學者認為文官在民主治理過程中,應扮演五種角色:
    (1) 執行與捍衛憲法的角色:以維護憲政的穩定與有效的運作。
    (2) 人民受託者的角色:以專業權威執行公共政策,不妄自菲薄,亦不向強權黑道屈服。
    (3) 賢明的少數:
    不隨波逐流,應以理性的態度說服無知的、喧嘩的多數,經由溝通討論後,使賢明的少數成為民眾所支持的多數。
    (4) 平衡者的角色:
    常任文官應在總統、國會、司法機關、利益團體之間,以其專業知識與責任來平衡各種利益衝突,並維持機關觀點、公共利益、及憲政運作之間的平衡。
    (5) 輔助者與教育者:
    常任文官應讓民選首長、民意代表及所有參與治理過程的相關人員,瞭解公共政策或公共事務的要義,提出專業分析並做好教育工作者的角色,使人接納和信服。

【三民輔考-行政學完全攻略】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