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捷運系統

作者:夏進

高雄捷運系統

高雄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簡稱高雄捷運),是臺灣第二座啟用之大眾捷運系統,路線規劃以高雄市區為中心並延伸至郊區。由高雄捷運股份有限公司負責興建與營運。高雄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僅負責監督。

系統經規劃後於1998年行政院決定以BOT模式辦理,1999年開始興建,2008年通車營運。

1.系統運量:

高運量系統。

2.系統規格:

(1)最高設計速度:

90公里/小時。

(2)最高營運速度:

80公里/小時。

(3)車輛:

每列車三節車廂編成。

(4)容量:

每車廂座位數42人,列車最大容納人數750人。

(5)操控方式:

由行控中心自動控制(行控中心位於南機廠)。

3.特性及功能:

(1)全臺首座

以BOT模式建設之捷運系統。

(2)全臺第一條

機場捷運路線(紅線)。

(3)全線設置

全罩式月台門,大幅提高乘客使用安全性。

(4)連接

高鐵左營站、小港機場,建立完善之接駁系統,配合日後連接屏東之路線規劃,構成完整、均衡的大高雄都會區運輸路網。

4.企業識別:

(1)以高雄的英文KAOHSIUNG字母「K」為主體

延續代表高雄捷運在地精神的「雙箭頭K」標誌,斜向拉長的字體意喻高雄捷運現代化運輸系統的速度感;中心空白位置以國際語言 — 雙箭頭,表現捷運雙向奔馳、便捷安全的運輸效能。

(2)天地連結兩組圓弧

象徵高雄捷運營運圓滿、融洽、傳動高雄新未來;由粗至細的天地圓弧自然產生的速度感,象徵高雄捷運安全、可靠、便捷、舒適的服務精神。

(3)標誌的藍色象徵

高雄水岸城市的意象,代表科技、理性、速度的藍給予乘客快速、便捷愉悅的乘車印象;高雄捷運和高雄市民一起傳動高雄新未來,追求優質新生活。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