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的簡介

作者:陳亦凡自然與人文地理

高雄市的簡介

中華郵政

1.臺灣南方最繁華的國際城市─「高雄市」,為2009世界運動會主辦城市,因受海洋氣候調節,全年陽光普照、氣候宜人,有獨特的「海洋首都」特性。近年來大力推展觀光事業,已成為全台最美麗的城市之一。
2.南沙群島為歐亞海運之要衝,群島中之主島為太平島,民國79年行政院核定由高雄市代管,島上豎有南疆鎖鑰國碑,設有氣象臺及無線電臺等設施,並於太平島東方3浬處之中洲礁設立觀鳥亭供生態研究。

(三)屏東縣

屏東縣是臺灣最南端的縣,輪廓狹長,依山傍海,東臨太平洋,西向臺灣海峽,南面巴士海峽,地處熱帶,四季如春,風光明媚,椰影婆娑,充滿南國風味,有臺灣南洋之稱,是國內不可多得的觀光聖地。

東部地區概論

範圍

中央山脈以東之地區包括花蓮縣、臺東縣。
特色為臺灣開發最晚的地區,俗稱後山。

自然環境

(一)地形

1.山地廣大高峻

(1)高度1,000公尺以上高山部分占全區面積47%。
(2)海岸山脈、中央山脈東西並列。
(3)山區高峰林立,地勢險峻。
(4)河川由西向東流,多急流。


2.平原狹小

(1)高度100公尺以下部分僅占全區面積10%。
(2)花東縱谷南北長150公里,東西寬僅7公里。
(3)濱海斷層崖海岸緊鄰太平洋,海岸線平直、缺乏天然港灣。


(二)氣候

夏季多颱風和暴雨。

秀姑巒溪與河川襲奪

河川襲奪是指在河流發育的過程中,相鄰的兩條河由於側蝕或向源侵蝕的關係,「低位河」越過分水嶺搶奪「高位河」上游集水區的現象。
古秀姑巒溪因不斷向源侵蝕的結果,約在十數萬年前切穿海岸山脈,在瑞穗地區襲奪古花蓮溪的上游,使秀姑巒溪成為唯一一條貫穿海岸山脈的河系。秀姑巒溪下游瑞穗到大港口段,穿越二十多處激流、險灘,沿途峽谷雄偉、奇石林立,每年6-7月已成為臺灣東部地區熱門的泛舟活動。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