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鐵路之特性

作者:陳少偉

高速鐵路之特性

高速鐵路之特性如下:

1.速度快:

行駛速率每小時高達300公里以上。

2.運量大:

高速鐵路具有強大的運輸能量,目前各國高速鐵路幾乎都能滿足最小行車間隔4分鐘及其以下(日本可達3分鐘)的要求,營運成熟期每日可載運30萬人次以上。

3.安全性高:

以中央行車控制中心集中調度車輛,並配備自動行車控制系統及緊急自動駕駛裝置,路線沿線並設偵測器,可防範各種緊急狀況。另外,高速鐵路由於在全封閉環境中自動化運行,又有一系列完善的安全保障系統,所以其安全程度是任何交通工具無法比擬的。

4.受氣候變化影響小:

高速鐵路全部採用自動化控制,除發生地震外,可以全天候運營,飛機機場和高速公路等,在濃霧、暴雨和冰雪等惡劣天氣情況下,則必須關閉停運。

5.準點性佳:

先進之行車控制系統可確保高度準時。

6.舒適度高:

車內空間寬敞,並結合自動行車控制之功能,減少振動,運行非常平穩。

7.用地少:

相較於高速公路用地,高速鐵路用地較少。

8.耗用能源少且環保:

高速列車利用電力牽引,可利用多種形式的能源。相較於汽車與飛機,高速鐵路能源消耗較少,且產生之空氣污染非常少。

9.屬於大眾運輸系統

可使運具的利用更有效率。

臺灣高鐵

沿革

臺灣高速鐵路是臺灣首次採取BOT模式(民間興建、營運,並於特許營運期滿後,移轉給政府的民間興建營運後轉移模式)的公共工程,管理機關為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於1999年動工、2007年正式通車營運,提供更快速之城際運輸服務。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