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

作者:陳亦凡x陳毅弘x龍玉雲

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

西元1954年,馬斯洛(Abraham Maslow,1954)在《動機與人格》一書中,將人類需求由「低層次至高層次」區分成下列五大階層:

一、生理需求(Physiological Needs)

生理需求是最基本的需求,通常是人類延續生命的一些必要條件,例如:食物、水、居住、睡眠等需求。

二、安全需求(Security Needs)

亦稱為保障需求,是指人們免於恐懼、危險以及被剝奪的需求,例如:財產的保障、食物的安全、住家的安全及交通的安全等等。

三、社會需求(Affiliation Needs)

包括了親情、給予、與人交際、歸屬以及結交朋友、友誼等需求,又稱「愛與歸屬感(隸屬)的需求」,例如:談戀愛、結婚生子,或參與各種社團活動、同鄉會等組織的需求。

四、自尊需求(Esteem Needs)

包括自信並受其同儕團體的認同與尊敬,此一需求之滿足通常來自權力、聲譽、地位與自信。

五、自我實現需求(Self-actualisation Needs)

自我實現需求指的是個人對自我潛能的充分發揮。在此一需求層次中,人們期望可以發揮潛能、自我成長、自我實現。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