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下決策(Decision under risk)

作者:陳雲飛

風險下決策(Decision under risk)

風險下的決策,表示其中有機率的概念。沒有機率的資訊時,改稱不確定下的決策。

1.期望值

E(X)=∑P(X=x_i )× x_i

2.決策樹

決策樹之分析方式是一種十分適合使用者進行資料分析之工具。由於決策樹係將資料依據不同的變數循序產生分析結果,因此使用者幾乎不需要擁有任何統計分析之知識,即可藉由決策樹之分析方式來分析顧客或消費者之特質與異同點。

決策樹分析法係由使用者之意旨來將資料依據其特性加以分類,使用者並可利用決策樹之各項不同變數來判斷及預測可能之結果。然而,決策樹並非毫無缺點,若決策過程中選擇之問題錯誤,將導致整體分析出現明顯之偏差,影響分析品質。

管理科學/作業研究

線性規劃(Linear Programming)

線性規劃是一種決策工具,在滿足限制式下,藉以決定如何將有限的資源作最有效的調配與應用,期望能以最低的代價,獲得最高的效益。

等候理論(Queueing Theory)

日常生活中有許多等候的現象,像是民眾到銀行等候服務、病人到醫院等候問診,為了要減少等候的現象,就必須提供足夠數量的服務資源,但是增加服務必定增加成本,如何平衡服務成本與服務品質就是每個等候系統要面對的問題。

財務方法

損益平衡分析(break-even analysis)

主要是研究「成本、售價、數量、利潤」四者的平衡關係,著重於求出損益兩平點,分析何種狀況會發生盈餘?何種狀況會虧損?根據這些資訊進行銷售數量與利潤的分析,做為定價、產銷數量、投資及評估控制的參考,再以此為管理決策。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