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器(Monitor)的介紹

作者:陳雲飛&許文達&夏進

顯示器(Monitor)的介紹

 

顯示器(螢幕)是電腦最重要的輸出設備,用來顯示電腦處理後的影像資料。常見的顯示器有下列兩種:

CRT(Cathode Ray Tube,陰極射線管)顯示器:

分為陰罩式CRT和電壓穿透式CRT,陰罩式顯示器就是我們最常見的顯示器。雖然陰罩式CRT顯示器比較耗電而且體積大,但價格相對便宜、使用壽命較長、反應時間較短,而且顯示效果也不錯。

液晶顯示器(Liquid Crystal Display,簡稱LCD):

為平面薄型的顯示裝置,由一定數量的彩色或黑白畫素組成,放置於光源或者反射面前方。特色在於重量輕、體積小、薄、低輻射等。

磁碟機(Disk):

分為硬式磁碟機(Hard Disk)與軟式磁碟機(Floppy Disk)二種,屬於輔助記憶體(Secondary Strorage)的一種,可儲存電腦處理的結果。

硬式磁碟機(Hard Disk):

簡稱硬碟,電腦儲存資料的重要元件,與主機連接的介面可分為IDE(Integrated Drive Electronices)、SATA(Serial ATA)和SCSI(Small Computer System Interface)三種,一般個人電腦大都採用價格比較便宜的IDE與SATA介面,而伺服器主機則大都採用SCSI介面。硬碟對資料存取的速度比軟式硬碟機快,容量也比較大。目前硬碟容量規格以GB(或TB)為單位。除容量外,還有轉速規格。

軟式磁碟機(Floppy Disk):

簡稱軟碟,與硬碟比較起來,磁片有體積小、攜帶方便等優點,但較容易損壞與受潮,感染病毒的機會也較大。

光碟機:

光碟機可讀取光碟片上的檔案、音樂及影像資料,大致可分為唯讀光碟機(CD-ROM)、可燒錄式光碟機(CD-R)、可抹寫式光碟機(CD-RW)、數位影音光碟機(DVD-ROM)等。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