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測及決策

作者:邵康

預測及決策

一、預測&決策

何謂預測?當我們根據過去的歷史資料,加上自己或其他相關者的想法和推測,藉此對於未來的事項做出推論與說明,就稱之為預測。而在企業中,預測可以作為管理者做決策時之基礎。

所謂的決策是因應環境的變化,尋求對應解決的方法,針對已發生或是將來可能發生的問題,由數個可行方案中,選擇一項最適合的方案。決策存在於企業中的每個角落,當我們規劃、控制、或進行管理時,每一個動作都包含了決策。

預測指標分為先行、同步、延滯指標。通常我們說股市是經濟的溫度計,因為股市是標準的先行指標。

二、賽蒙(Herbert Simon)的決策三部曲

賽蒙(或譯西蒙)所提到的決策三部曲有三個階段:智慧、設計、決擇。

三、決策類型

(一)理性決策(Rational decision)

經濟學上常見的基本假設。假設人擁有足夠的資訊及決策的能力,可以找到最佳的解決方式。決策者在決定要採取何種決策時,可以藉蒐集資料找尋交替方案,並確實瞭解各種方案的可能結果。最後,在眾多方案中,選擇一個最佳方案,而且如果再次遇到相同的抉擇狀況與方案,理性的決策者永遠會做出相同的選擇。

1.界定理性決策模式的假設

理性決策模式下的決策者被認為應該有清楚的環境、問題、目標、知道所有可能的方案、有明顯的偏好次序、保持偏好的一致、沒有時間或成本的限制,以及選擇一個對其最有利的決策。

2.理性決策的限制

理性的假設在許多情形下是不成立的,因為問題沒有如此簡單。時間不是無限的、資訊不是對稱的、目標並不清楚、替代方案太多或太少。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