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營利組織對公共行政發展之啟示

作者:唐恩

非營利組織對公共行政發展之啟示

非營利組織對公共行政發展之啟示

就非營利組織對公共行政發展的啟示而言,非營利組織的許多精神與作法值得公共行政發展參考的,有以下四點:

1. 加強公共服務:
現今福利國家時代的公共行政特質就是公共服務,而非營利組織的主要精神之一即為無私無我的提供公共服務。因此,公部門應學習此一精神而為人民提供最佳的服務。

2. 擺脫經濟效率宰制:
過去吾人總是習於運用效率之觀點來分析公共政策,然而,效率只是一種評估方法而非目的。職此之故,公共行政的理論與實務,應掙脫以經濟效率如此狹隘的眼光來觀察、評估政策之良窳,而改以公共利益的角度、公共服務的提供作為新的考慮重點。

3. 設計更民主更開放的公共組織:
非營利組織的成員多係基於共同信念及理想而結合的,其互動行為是平等民主的,而人員對領導者的接受是沒有條件的,是心悅誠服的,在這樣的組織氣候下,人員會自動自發的為組織目標奉獻,而這也正是公部門應當學習努力的方向。

4. 提昇公務人員志願服務的意願:
雖然公務人員是受雇於政府,但其所從事的工作卻是為民服務,所以應該倣效非營利組織成員志願服務的精神,事事以民眾福祉為優先考慮,而非個人的私益。

【三民輔考-行政學完全攻略】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