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正式組織之正功能(優點)

作者:唐恩

非正式組織之正功能(優點)

非正式組織之正功能(優點)

  1. 維護團體所抱持的文化價值:
    非正式組織的成員彼此抱持了相同的觀念與價值,因此成員之間關係密切,進而增強了團結的力量。
  2. 提供人員社會滿足感:非正式組織可以提供人員,對機關組織產生歸屬感,和地位的滿足。
  3. 有效溝通:
    非正式組織中的成員,由於溝通頻繁不受限制,因此能夠建立迅速傳播消息的溝通網,使彼此之間充分有效溝通。
  4. 社會控制:
    所謂社會控制,又稱為團體的約束力,足以影響和規範人員的行為。例如:對於遵守團體行為規範的人給予讚揚,對於不遵守的人員,則加以鄙視,使其改變自己的行為與他人一致。
  5. 高度的伸縮性:
    正式組織的工作計畫與程序,多為事先制定,缺乏伸縮性,面對突如其來的事件,常缺乏臨機應變的能力。而非正式組織往往不受工作程序的約束,具有高度的彈性,對於臨時發生的急迫問題,可循非正式的途徑謀求解決,使組織不因缺乏應變能力而趨於瓦解。
  6. 非正式組織可以分擔正式組織主管人員領導的責任,減輕其負擔:
    主管人員如與非正式組織保持良好的關係,則人員比較能夠自動自發的工作、積極的提供意見,這樣可以使主管不必「事必躬親」,節省了許多時間與精力,大大減輕工作的負擔。
  7. 非正式組織可以安定組織:
    非正式組織使人員彼此之間的關係密切,自然可使人員的離職率大為降低。
  8. 彌補正式命令之不足。
  9. 使員工的挫折得到發洩,進而使員工在精神上得到補償。
  10. 非正式組織可制衡正式組織之管理者的濫權。

【三民輔考-行政學完全攻略】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