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正式溝通的形態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非正式溝通的形態


因為非正式組織溝通的途徑與方式非常繁多,而且也無一定的邏輯可循,所以被稱為葡萄藤式途徑。戴維斯(Davis)提出自然狀態下,非正式組織溝通的四種基本型態。

(一)單線連鎖(single-strand chain):

單向式溝通,即一對一的溝通方式,將訊息傳遞流通,這種方式在非正式組織中很少見。

(二)群眾連鎖(cluster chain):

由數個中心人物將訊息傳達給其他人。

(三)閒談連鎖(gossip chain):

或稱密語連鎖,由一個人在閒談中將訊息傳遞給所有人。

(四)機遇連鎖(probability chain):

隨機式溝通,訊息散發者不尋找特定人士,遇到誰就跟誰說。
 

溝通的障礙

意見溝通是一個複雜的過程,因為溝通過程中所傳遞的訊息往往非事實全體,而僅是一個部份,而且對同一現象,也會因為不同人的解讀,出現不同的結果。除了受到個人主觀態度的影響外,意見溝通也容易受到客觀環境的限制及干擾(如組織結構不明確、溝通技術落伍等),而造成訊息的扭曲或延遲。

一、溝通的個人障礙

(一)認知偏誤及選擇性知覺:

人都會傾向聽取自己想聽的訊息,忽略不想聽的,而這種選擇沒有固定的邏輯可推理,全依個人需求和興趣而定,這種選擇常常是潛意識地而非意識地進行。發訊者編碼及受訊者解碼的行為大多以過去經驗為基礎,如果雙方的經驗有很大的不同,在溝通上就會出現不一致的情形。

(二)資訊負荷:

個人處理資料的能力有限,如果一天當中有過多的資訊,發訊者會來不及處理,收訊者也會產生吸收不良的現象。

(三)地位的差異:

社會地位或職位的差異深深影響組織中人們的行為。因為地位本身就暗示著權力的不同。

(四)來源的可信度:

溝通的來源會影響收訊者的接受程度,除了訊息來源要有可信度外,融合權力及吸引力的訊息來源也是很具效用的。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