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與行銷手法

作者:陳雲飛

需求與行銷手法

一、負需求(Negative Demand)

與扭轉性行銷(conversional marketing)

負需求是指多數人厭惡某產品,刻意迴避的一種需求狀況。例如近年來減肥風氣盛行,許多女性同胞為保持身材,對高油高脂或澱粉類的食品避之猶恐不及;又如當媒體揭露某種黑心或問題食品時,立即造成市場需求趨近零的效應,都是負需求的例子。

面對負需求,行銷人員的任務是分析人們厭惡此產品的原因,透過產品的重新設計,或改變顧客所持之信念,採行「轉變負需求為正需求」的扭轉性行銷。

二、無需求(No Demand)

與刺激性行銷(stimulating marketing)

無需求是指顧客對某產品一點興趣也無,更別說動念購買。例如熱帶地區居民對貂皮大衣即屬無需求。

面對無需求,行銷人員的任務是採用各種手法刺激市場銷售,將產品的好處與顧客的需要聯繫起來,刺激市場購買以創造需求。

三、潛在需求(Potential Demand)

與開發性行銷(development marketing)

所謂潛在需求,指顧客雖有慾望,但出於種種原因(如購買力尚未具備、期待的產品尚未問世或尚未從待選品中選出,甚至消費者還不知道想買的產品已存在等)尚未明確顯示出來的需求。唯當條件一旦成熟,潛在需求將立即轉化為外顯需求,為企業帶來商機。故潛在需求對企業來說是不可忽視的,企業需找出市場上的潛在需求,針對其採取開發性行銷,誘使潛在需求外顯。

四、不規則需求(Irregular Demand)

與調和(同步)行銷(synchromarketing)

不規則需求指市場需求會因季節不同、平假日之不同,或者一天中的不同時段而上下大幅波動的一種狀況。例如交通運輸業、水電事業等。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