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解的定義

作者:吳家銘

電解的定義

一、定義

通直流電使物質產生分解,即利用外加電壓讓無法自發的氧化還原反應能反應。

二、裝置                

※電池(內電路)陰極(+)與電解池(外電路)陽極(+)相接,而電池(內電路)的陽極(-)與電解池(外電路)的陰極(-)相連接。

※注意:電解池的陽極為「+」極,陰極為「-」極。電池的陽極為「-」極,陰極為「+」極。但兩者陽極皆產生氧化作用,陰極皆發生還原作用。

電解水:2H2O→2H2+O2(H=1  O=16)

正極及負極產物分別為O2與H2,其莫耳數比 = 1:2

...體積比 = 1:2

...重量比 = 8:1

電解水時,加入NaOH、H2SO4,以幫助導電。

1莫耳基本電荷(ec)

=96500庫侖(coul) =1法拉第(Faraday)

三、電解計算

※依據法拉第(Faraday)電解定律:(負極所通入電子莫耳數=負極所析出金屬物質當量數)

‧ 第一定律:電解時所析出物質的重量(或莫耳數)與通入之電量成正比。

‧第二定律:通過相同的電流大小時,各種不同物質所析出的當量數相等。

【討論】依據法拉第定律公式知

(1) 負極所析出金屬莫耳數相同時,負極所通入電量與電荷(金屬價數)成正比。

(2) 如負極所通入電量相等時,則負極所析出金屬莫耳數與電荷

(金屬價數)成反比。

即Q=96500 × V × n

               ↓       ↘ ↙

             不變   成反比

(3) 電解相同金屬時(金屬價數相同),負極所通入的電量與負極所析出金屬莫耳數成正比。

即Q=96500 × V × n

V不變,Q及n成正比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