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網路與網路安全

作者:陳雲飛&許文達&夏進

電腦網路與網路安全

一、概說

何謂網路?最基本的定義為一群通過一定形式連接起來的電腦。因此,一個網路可由兩台電腦組成,也可以是在同一大樓裡的上千台電腦和使用者。這樣的網路通常稱之為「區域網路」(Local Area Network, LAN),由「區域網路」再延伸出更大的範圍﹐可稱為「廣域網」(Wide Area Network, WAN)。而所謂的「網際網路」(Internet),是透過網路服務提供者(ISP),將上述的「區域網路」、「廣域網」等連結成一種資訊傳輸路徑,在這個網路中,包含數以千萬計的電腦使用者,以及各式各樣的資訊與服務,是現在最普遍的通訊方式。

(一)網路架構

如上所述,網際網路(Internet)則是將各種不同的網路串接起來,藉由其中某些電腦提供服務,讓大家可以共同分享資訊,網路的串接通常是透過網際網路服務提供者(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s, ISP)提供,現在許多家庭、公司都是透過此方式連上網際網路。

臺灣教育部於1990年建置臺灣學術網路TANet,支援學校及研究機構間的教學研究,並相互分享資源,開啟了臺灣網際網路的時代。翌年臺灣學術網路以64 Kbps數據專線連接美國,開啟了國際連網的第一步。1994年中華電信公司成立HiNet,使臺灣網際網路更蓬勃發展。

1.網路分類:

(1)依其規模分為三類:

區域網路(Local Area Network, LAN):

分佈在在一間公司內部或者是一所學校以內的範圍所形成的網路規模。特點在於提供電腦間快速、短距離的資料通訊。

都會網路(Metropolitan Area Network, MAN):

在同一都會區內的區域網路連接起來所形成的網路。

廣域網路(Wide Area Network, WAN):

由數個都會網路或區域網路所連接而成的網路結構。特色為提供長距離的通訊、傳輸速率較慢。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