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的架構與連接

作者:陳雲飛&許文達&夏進

電腦的架構與連接

一部可正常運作的電腦,其組成可分成三部份,硬體(Hardware)、軟體(Software)與韌體(Firmware)。

(一)硬體方面

電腦硬體是指構成電腦實體的電子電路及機械裝置。就外形而言有:輸入、主機、輸出三大部分,其中輸入及輸出合稱為週邊設備。

1.主機:

主機內包含有主機板、顯示卡(Display Card)、介面卡、CPU、記憶體、連接埠,以下分別敘述:

(1)主機板(Mainboard):主機板是機殼內最主要的一塊印刷電路板,上面有個各種插槽,供CPU、記憶體、顯示卡等使用,主機板的規格主要以CPU來區分,例如P4 1.4GHz以上,適用Socket 478,而Athlon的CUP,適用Socket 462等。主機板上的插槽,可分成下列五種:

AGP插槽:連接AGP顯示卡。

PCI插槽:連接介面卡,例如:音效卡、網路卡。

IDE插槽:連接硬碟機、光碟機。

FDD插槽:連接軟碟機。

PCI Express插槽:連接PCI Express顯示卡。

(2)顯示卡(Display Card):顯示卡是用來連接主機板和螢幕的介面,電腦要顯示的畫面會先儲存在記憶體內,接著再透過顯示卡的輸出訊號,由螢幕顯現出來。顯示卡上的RAM與畫面表現的色彩相關,以1024x768的24位元全彩顯示,每個像素點24 bit之螢幕為例,整個螢幕共需1024x768x24 = 18874368 bits = 2359296 Bytes = 2304 KB = 2.25MB。

(3)介面卡:當電腦要安裝週邊設備時,需在電腦主機板上安插硬體元件,以使系統和週邊設備能夠連繫,此硬體元件稱為介面卡,一般最常安裝的介面卡為音效卡和網路卡。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