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依用途不同分類

作者:陳雲飛&許文達&夏進

電腦依用途不同分類

1.一般用途:

應用於個人、家庭、公司、學校等,例如:學術研究、辦公室資料文書處理、商品設計或工程藍圖等一般通用性的電腦,即屬於一般用途電腦。

2.特殊用途:

應用於軍事單位、特定政府部門、特殊研究機構等,例如:飛機導航、核能研究、飛彈導航、氣象分析等,屬於為特殊目的設計的電腦,即屬於特殊用途電腦。

電腦的五大單元:

電腦硬體根據用途不同,分輸入、控制、算數邏輯、記憶、輸出等五大單元。

1.輸入單元(Input Unit, IU):

輸入單元即輸入設備,只要能提供資料或訊息給電腦內部處理的設備,皆屬於輸入單元。常見的輸入單元為鍵盤(Keyboard)、滑鼠(Mouse)、磁碟機、光碟機、讀卡機(Card Reader)、掃瞄器(Scanner)等。

2.控制單元(Control Unit, CU):

控制單元負責整部電腦系統的指揮與控制,也就是負責指揮、協調、監督電腦各部門之間的運作,包括監督與執行主記憶體與算術與邏輯運算單元(ALU)之間的資料傳輸,是維持電腦正常運作的重要單元,就像大腦主控人類的行為一樣。控制單元主要由計數器、解碼器與暫存器等組成,這些電路元件對資料的存取,其速度都比主記憶體快。主要功能包括輸入/輸出裝置的控制、從主記憶體存入/取出資料與主記憶體和算術與邏輯運算單元之間資料的傳輸。

3.算術與邏輯運算單元(Arithmetic Logic Unit, ALU):

電腦執行算術與邏輯判斷的部門,負責加、減、乘、除等運算及邏輯判斷(AND、OR、NOT)的功能,是電腦的核心。當資料由輸入單元傳輸到記憶單元後,控制單元會根據程式的指示將資料送到算術與邏輯運算單元內運算,運算完後再存回記憶單元內,並將運算的結果送至暫存器內。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