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聯車各子系統設備基本功能與性能

作者:夏進

電聯車各子系統設備基本功能與性能

(一)車體系統

車體為重量輕且由不銹鋼焊接之結構,並以軋製、壓型及中空之型材形成支撐之支架。車體側邊鋼板直接焊接至支撐架。配備電氣頭部與自動鉤具之連結器係安裝於M2車之2號端。機械式自動連結器則安裝於DM1車之1號端,以使故障列車能恢復操作。

車體底架係由兩組車端底板(End Underframe)以及多支橫樑(Cross Beam)焊接於車底邊樑而成,是為車體結構中最堅固之部份。

1.車輛包絡線

(1)列車在所有操作及載重狀況下均應符合動、靜態包絡線之要求。特別是車體左右擺動(Rolling)之限制應予以注意。即使最嚴重的擺動發生時,車輛仍不可超出動態包絡線。

(2)軌道系統之各個路線均有其建築界限,各軌道系統上車輛之動、靜態包絡線不得超過其建築界限之範圍。

2.構造

(1)車體即使負載達到W5時,仍然應該保有向上之拱勢。

(2)車輛兩端應有全寬式防爬器,以避免車輛衝撞時造成爬越。列車駕駛室端之防爬器應與其它路網車輛相容。

(3)車間通道地板上任何位置的高度變化最大不得超過15mm,且其淨寬至少應為1000mm。

(4)調車控制設備應具備無人保護裝置(Dead-man),並配置適當的安全設施,以防止駕駛員調車時滑落車廂。調車模式啟動時,蜂鳴器及調車燈應同時啟動。

3.強度需求

(1)在W4負載下,車體結構任何元件在使用壽命期間應有足夠之使用強度,且不得有永久變形產生。

(2)於使用壽命期間,車體承樑受轉向架在正常營運之牽引或煞車之動態負荷下,不得出現裂痕或疲勞破壞。

(3)於使用壽命期間,車端底架牽引樑受聯結器在正常營運之推拉之動態負荷下,不得出現裂痕或疲勞破壞。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