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組態

作者:吳家銘

電子組態


一、電子軌域

(電子在原子核外的分佈空間)

1. 軌域(道)的定義:

核外電子運動的速度極快,但電子能夠運動的空間非常的狹小,因此無法斷定其運行的軌跡,故一般用電子雲表示電子在原子核附近的空間出現的機率,此電子出現的區域稱為軌域(Orbital)。

2. 量子數:

(1) 主量子數(第一量子數):
A.符號:n
B.容許值:正整數(1,2,3,….7)
C.意義:表示電子能量及距核的遠近,決定軌域的層次。(主量子數愈大的層次,表示:電子離原子核愈遠,電子所具的電位能愈大,原子核對電子的吸引力越小)
主量子數(n)  1  2  3  4  5  6  7
軌域層次       K  L  M  N  O  P  Q
(2) 角量子數(第Ⅱ量子數;副量子數;角量子數):
A.符號: 
B.容許值:由0至(n-1)的整數﹝0,1,2,...(n-1)﹞,共n個。
C.意義:表示軌域的形狀,決定軌域的種類。
D.主量子數=n,副量子數有n個值;代表:該層次(殼層)有n種軌域。
(3) 磁量子數(第III量子數):
A.符號:m
B.容許值:0, 1, 2, 3…… 共(2 +1)個。
C.意義:表示軌域在空間的方向,決定軌域的個數。
D.副量子數= ,磁量子數有2 +1個值;代表:該種軌域有2 +1個軌域。
(4) 自旋量子數(第IV量子數,自轉量子數)

補充

1. 主量子數=n

 該層有n種軌域
 該層最多有n2個軌域
 該層最多可容納2n2個電子

2. 軌域上電子的能量

決定者主要為n值,其次為 值,如n越大,則能量越大,若n相同,則 越大能量越大,即n+ 值越大能量越大,n+ 值相同,則n越大能量越大。

3. 一原子中

不可能具有完全相同量子數的電子存在,因為旋量子數必不同。∵即使在同一層次,同一軌域內的兩顆電子,頂多因同一層次(n同),同一軌域( 同、m同);但電子的自轉方向必不同∴旋量子數(s)必不同。

4. 原子核外

任意兩顆電子絕不可能1、2、3、4量子數完全相同。
(∵即使在同一層次主量子數相同,同一軌域角量子數、磁量子數相同,但電子的自轉方向不同∴第四量子數必不同)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