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器類(C類)火災

作者:陳雲飛

電器類(C類)火災

A.涉及通電中之電氣設備,如電器、變壓器、電線、配電盤等引起之火災。

B.不可使用水來滅火,以防止觸電。可用不導電的滅火劑控制火勢,但如能截斷電源再視情況依A或B類火災處理,較為妥當。

金屬類(D類)火災:

A.活性金屬如鎂、鉀、鋰、鋯、鈦等或其他禁水性物質燃燒引起之火災。

B.這些物質燃燒時溫度甚高,只有分別控制這些可燃金屬的特定滅火劑能有效滅火。

滅火器使用

(1)滅火器種類:

A.泡沫系列滅火器。

B.二氧化碳系列滅火器。

C.乾粉系列滅火器:因可以對應四大類火災,故又稱為全系列滅火器。

D.金屬系列滅火器。

(2)滅火器用法:

先拉開插梢,站於上風處3公尺左右,噴嘴朝向火苗,往火源根部噴灑,由內而外,左右噴灑。

火災安全守則

(1)當火災發生,門市人員應以控制災情為先。

(2)發生火災時,儘可能立即關閉電源及瓦斯。離地面30公分以下還有空氣,在火場中宜採低姿態爬行。

(3)火災發生時在火場,大約只有2.5分鐘可逃生。火災逃生時,以濕毛巾掩住口鼻,循避難方向指標進入安全梯逃生。

(4)泡沫滅火器及乾粉滅火器有效年限均為3年。

(5)防災教育與演習要定期實施。依我國法令規定,自衛消防編組至少每半年實施一次。

(6)消防安全設備、用火用電設施要定期檢修。

(7)防火結構:

A.耐火門能防止火勢從樓宇的一部分蔓延至其他部分。

B.建材必須合乎防火的規格,可以阻止火勢蔓延。

C.業主應妥善維修保養防火設備。

顧客燙傷處理程序:

實施沖、脫、泡、蓋、送五步驟。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