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基預算制度-源起與意涵

作者:唐恩

零基預算制度-源起與意涵

零基預算制度-源起與意涵

1. 源起

(1) 零基預算制度(Zero Basis Budgeting System,ZBBS)於1970年由美國德州儀器公司開始試行。
(2) 後又由創始者彼得.皮爾(Peter A. Pyhrr)於《哈佛商業評論》為文鼓吹,引起當時喬治亞州長吉米.卡特(Jimmy Carter)的注意。
(3) 1977年,卡特入主白宮擔任總統,即下令聯邦政府所有部門及機關首長一律採行「零基預算」。
(4) 但至1981年雷根(Reagan)總統上台後,即不再熱衷實施ZBBS。

2. 意涵

(1) 根據這套制度的創始人彼得.皮爾的說法:要求每一單位主管於申請預算時,應自計畫之起點開始,故名之為「零基」。
(2) 然後將每項業務或活動視為一項個別的「決策案」(Decision Packages),然後以系統化之分析方法,就各個決策案加以評估,再按其重要程度,逐一評定決策案之優先順序。
(3) 現行的計畫或業務,除非證明有其存續的必要性,否則不應自動再予編配預算。
(4) 當任何一項新增或既有的計畫,欲獲得預算編列,均需重新受到審核,以證明其存在的必要性。

【三民輔考-行政學完全攻略】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