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業新趨勢

作者:陳雲飛

零售業新趨勢

1.新的零售形式加入:

大部分的零售行為皆透過實體店面完成,但近年來新興的無店鋪零售形式在環境與技術成熟下亦急速成長。

2.不同形式之間的競爭大幅增加:

(1)高價及低價

賣場的競爭。

(2)有店鋪與無店鋪

之間的競爭。

3.兩極化M型發展:

零售業呈M型兩極發展:

(1)巨型及小型

的零售業者大幅增加。

(2)中型

零售業者慢慢消失。

4.資訊投資的增加,科技的重要性提高:

由於零售業經理人處理的資料量持續增長,在資訊技術方面的投資也不斷增加。企業追加資訊技術投資的幾個重點領域包括供應鏈、定價系統、客戶管理以及資料倉儲解決方案等。

5.全球化:

近年來,世界大型零售企業已經多年持續大力向國外發展。零售業的國際化和全球化成為不可阻擋的趨勢,國際資本大量湧向各地區,尤其是新興市場的零售業和商業地產。

6.私有品牌:

如屈臣氏的自有品牌,藉由自有品牌的導入,可強化消費者心中的企業品牌形象,並讓消費者感受到其品牌與其他企業產品的差異化(如較便宜或機能性較強等),提高品牌識別度,從而培養並增強對零售商的忠誠。

7.異業結盟(horizontal alliances):

指企業尋找一家或多家不同行業的企業與之結為戰略伙伴,以達到資源共用、優勢互補的目的。例如便利商店與台灣宅配通公司合作。

8.複合式商店:

指店中有店,綜合多種不同業種或業態的零售店,例如書店裡賣咖啡。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