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霸國家公園

作者:陳亦凡自然與人文地理

雪霸國家公園

中華郵政

(一)簡介

雪霸國家公園位於臺灣中北部,地處新竹、苗栗、臺中3縣的交界處。成立於民國81年(1992年),是臺灣公告成立的第5座國家公園。其範圍涵蓋雪山山脈、大安溪及大甲溪流域。
1.境內51座3,000公尺以高山林立,景觀壯麗,高差達3,000多公尺。以雪山為中心,向四週輻射多支稜脈,但見遠近的山稜地勢崇峻,名列臺灣百岳者達19座,其中雪山與大霸尖山最具代表性。雪山主峰位於雪山山脈的中部,標高3,886公尺,是臺灣的第二高峰。
2.雪山周圍有著名的圈谷地形,有學者認為應為冰河地形之遺跡,至今學界尚有爭議。

(二)重要管理分區

1.生態保護區:

臺灣檫樹生態保護區、佳仁山生態保護區、雪山─大霸尖山生態保護區、大劍山─佳陽山生態保護區、臺灣櫻花鉤吻鮭生態保護區,計有5個。

2.遊憩區:

雪見遊憩區:
雪見地區位於苗栗縣泰安鄉在園區西北側,是雪霸國家公園第三個設立的遊憩據點。本區林相主要可分為造林地、闊葉林及混淆林三種。雪見地區大型動物資源豐富,可見臺灣長鬃山羊、臺灣野豬、臺灣山羌、臺灣獼猴等動物痕跡,亦可發現目前野外已少見之臺灣水鹿足印。其中,臺灣黑熊為野生動物保育法所列瀕臨絕種(第一類)之保育類動物,臺灣水鹿在野外的族群量亦極低,屬珍貴稀有(第二)保育類動物。

觀霧遊憩區:
觀霧舊名為茂義利,位於新竹縣五峰鄉與苗栗縣泰安鄉交界,為攀登雪霸國家公園代表性名峰大霸尖山必經之地。海拔約2,000公尺,終年雲霧縹緲,同時為觀賞雪山山脈聖稜線與雲霧風景的最佳景點之一。區內有多條森林步道,風景秀麗。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