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國家公園

作者:陳奕凡

離島國家公園

(一)澎湖國家風景區:

1.簡介:
概況    位於臺灣本島西南方,成立於民國80年,是我國第3座國家風景區。四周環海,海洋資源豐富。
地質    除了最西邊的花嶼是由安山岩組成之外,其他都是由玄武岩組成,所以澎湖的平坦面是真正的熔岩流臺地面。
人文    風景區內有早期住民以珊瑚礁石建築而成的咾咕石屋,是就地取材而成的建物。
能源    因海島風力強盛,七美島上設有風力發電塔。
2.熱門景點:
本區內可分為三大遊憩系統:
北海遊憩系統    目斗嶼、吉貝嶼、姑婆嶼、險礁嶼、員貝嶼、小白沙嶼、鳥嶼。
馬公本島
遊憩系統    跨海大橋、通梁古榕、小門地質館、風櫃洞、中屯風力區、北寮遊憩區、內垵遊憩區、菓葉觀日樓、山水沙灘、菜園休閒漁業區、林投公園、隘門沙灘、嵵裡沙灘、天后宮、二崁傳統聚落、漁翁島燈塔。
南海遊憩系統    桶盤地質公園、虎井嶼遊憩區、鴛鴦窟、藏軍洞、天臺山、網垵口沙灘、綠蠵龜保育中心、中社古厝、雙心石滬、七美人塚、望夫石、小臺灣、龍埕、大獅風景區、魚月鯉灣遊憩區、將軍澳嶼。
經典景點概述:
桶盤
地質公園    桶盤嶼距離馬公本島約6浬,全島均由玄武岩節理分明的石柱羅列環繞而成,柱狀節理之盛為澎湖之最,素有澎湖的黃石公園美譽。
望安島  

 1.是澎湖第四大島嶼,島的東南方有一座似海龜造型的建築,是綠蠵龜觀光保育中心。
 2.島上有鴛鴦窟、天臺山、中社古厝等自然與人文景點。
雙心石滬    

1.雙心石滬是人工建造而成,利用潮汐的漲退潮來捕捉魚蝦等海洋生物。
2.澎湖群島特有的石滬海洋文化,已成為當前重要的漁村體驗活動,近年成為情侶觀光好去處,是臺灣七大文化景觀之一。
西嶼西臺    西嶼是澎湖群島中的第二大島,島上的西嶼西臺為劉銘傳所修建,現為國家一級古蹟,又名為西嶼古堡。
澎湖
天后宮  

1.位於澎湖縣馬公市,供奉媽祖,是臺灣地區歷史最悠久的廟宇。
2.目前最早的文獻記載是修建於17世紀,相當於明朝萬曆年間,現為國家一級古蹟。
3.節慶活動:
澎湖海上花火節    澎湖縣政府自2003年起舉辦第一屆「澎湖海上花火節」,每年夏天配合七夕情人節活動,不但有絢爛的煙花秀,還邀請許多知名的歌手、團體於晚會中演出,如同夏夜嘉年華一般,吸引許多觀光客人潮。
澎湖
國際藝術沙灘節    海洋與沙灘是澎湖最重要的觀光資源,澎湖沙灘之美實為海島觀光珍貴的瑰寶,嵵裡南邊濱臨大海,有一片由珊瑚及貝殼碎片所組成的白色沙灘。2010年國際沙灘節於嵵裡沙灘舉辦,吸引國內外許多藝術家參與創作,各式沙雕沙堡展現出獨特手工與技巧,向國際打開了知名度。
萬龜
祈福活動  

 1.早期文獻《澎湖紀略》即有記載之上元節民俗活動,澎湖的乞龜活動,其用意都是在乞求平安,並不是用真正的龜,從最早的「鳳片龜」、「糯米龜」到現代的「金錢龜」、「麵龜」、「米龜」或者是「果凍龜」等。
 2.元宵節期間,菊島上大大小小的廟宇都會懸掛宮燈,馬公天后宮在宮外會搭起一座七星橋,可穿越媽祖神轎下祈福。

(二)馬祖國家風景區:

1.簡介:
概況    馬祖位在閩江口,素有閩東之珠美稱,民國88年核定為國家級風景特定區,同年管理處正式掛牌運作,為我國第六座國家級風景特定區。
範圍    包含南北竿島、莒光島、東引島及亮島地區。
面積    總面積為25,052公頃,其中陸域面積2,952公頃,海域面積22,100公頃。
地質  

 1.本風景區地形多谷地、灣澳,海岸地區花崗質岩石。
 2.受風化及波浪侵蝕作用,多崩崖、險礁、海蝕洞、海蝕門等海蝕地形。
自然資源    本地區富有多重生態特色,如燕鷗、海洋生物、植物生態環境、地質景觀等自然資源。
人文資源    花崗岩所砌成的傳統建築與戰地軍事史蹟。
2.熱門景點:
東引    東引遊客中心、中柱港、安東坑道、東引北海坑道、烈女義坑、燕秀潮音、一線天、太白天聲、東湧燈塔、忠誠門、中柱島、感恩亭、靜伏鱷魚、國之北疆、羅漢坪、后澳、和尚看經、海現龍闕、東海雄風、東引酒廠。
北竿    北竿遊客中心、戰爭和平紀念公園、螺山自然步道、北竿北海坑道、芹壁聚落、橋仔聚落、碧園、后澳村、龜島、壁山、三連嶼、大坵、白沙港、塘后道沙灘、坂里沙灘、戰爭和平紀念公園。
南竿    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暨遊客中心、八八坑道、經國紀念館、南竿北海坑道、牛角聚落、枕戈待旦紀念公園、鐵堡、民俗文物館、勝天公園、津沙聚落、大漢據點、十烈士紀念碑、秋桂亭、馬祖天后宮、蔬菜公園、鐵板天后宮、白馬文武大王廟、印地安人頭岩、仁愛村(鐵板)、四維村、津仁與馬港步道、馬祖酒廠、媽祖巨神像、福清自行車道、雲臺山軍情館。
莒光    莒光遊客中心、青帆港、大埔聚落、魚路古道(下底路)、熾坪隴考古遺址、林坳嶼、神祕小海灣、東犬燈塔、犀牛嶼、菜埔澳、蛇島、樂道澳、大埔石刻、福正沙灘、福正聚落、永留嶼。
經典景點概述:
東湧燈塔    又稱東引島燈塔。東湧燈塔位於東引島山腰上,清代由英國工程師設計建造,也是馬祖列島中,僅見的英式風格建築,現為國家古蹟。
八八坑道    坑道主體由花崗岩構成,相傳是先民躲避海盜的藏身山洞;國軍進駐馬祖後,加以鑿高,闢為戰車坑道。民國63年完工,當時為慶祝蔣中正88歲誕辰,因此命名為八八坑道。現移交由馬祖酒廠使用,特產陳年高粱酒。
馬祖
天后宮    位於南竿馬祖村,是島上媽祖的信仰中心,相傳民間信仰「媽祖」得道升天前便葬於此地。每年媽祖農曆生日時,都會舉辦盛大的慶祝及繞境活動。
莒光鄉  

 1.莒光鄉位在馬祖列島最南,包括東莒與西莒兩個島嶼。狀似兩隻狗兒,因此舊名「東犬」與「西犬」,又合稱「白犬列島」。
 2.東莒島上有古蹟東犬燈塔及大埔石刻,還有福正、大浦兩座傳統閩東聚落,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莒光管理站亦設站於此。
3.節慶活動:
元宵擺暝    擺暝翻譯成白話就是排夜,即為夜晚排放供品祭神酬神的儀式,源自於早期福州一帶的農村。擺暝期間,部份神明會出巡繞境,馬祖人稱之為迎神。馬祖各村莊擺暝酬神的日子,最早是正月初七,最晚為二月初五,每個廟宇都有自己的祭祀組織社。
鐵板
燒塔節    燒塔禮俗在閩東一帶已有傳承百年,是福州傳來的中秋節禮俗,目前全臺灣僅存在馬祖鐵板村,每年都會舉辦中秋燒塔活動,象徵把過去不吉祥的事物燒去,帶有除舊佈新的傳統習俗。
媽祖
昇天祭    相傳宋代孝女林默娘投海救父,背負父親的屍體漂流至南竿島,當地的居民為此孝行而隆重安葬並且建廟祀奉,為感念此事蹟,故稱此島為馬祖島。每年媽祖昇天祭均安排在農曆九月初九日重陽節,相傳是為媽祖得道升天的日子。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