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國家公園遊憩區

作者:陳亦凡自然與人文地理

陽明山國家公園遊憩區

中華郵政

(1)小油坑遊憩區

海拔約805公尺,是一處凹口式的火山活動地形,噴氣孔終年有蒸氣噴出。位於七星山西北麓。是七星山步道的登山口。

(2)二子坪遊憩區

是一個火山凹地形,位於大屯主峰與二子山之間。中間有三個水池,因地形的關係,常會起霧,該區設有1,700公尺長的無障礙步道,禁止腳踏車通行。

(3)大屯遊憩區

包括大屯群峰、面天山、向天山、菜公坑山等,海拔約800公尺,在遊客中心有特別的藍染產業介紹。

(4)冷水坑遊憩區

位在陽明山冷水坑停車場旁的牛奶湖,它是臺灣唯一的沉澱硫磺礦床,池水略為乳白色。牛奶湖的池底會噴出硫磺瓦斯,而其中帶有硫磺粒子,沉澱而使得湖泊成乳白色,所湧出的地下水屬中性硫酸鹽泉,因池水含大量的礦物質,池水呈乳白色狀所以被稱做牛奶湖。

(5)擎天崗遊憩區

日治時代稱做大嶺牧場,今日僅剩少數的牛隻寄養。附近有著名的魚路古道,和石梯嶺登山步道,亦有高約20公尺的絹絲瀑布。

(6)龍鳳谷、硫磺谷遊憩區

兩遊憩區均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的西南側,靠近新北投和天母地區。舊名大磺嘴,為清康熙36年(1697)郁永河《裨海紀遊》中採硫磺的遺址,有豐富的火山碎屑岩和沉積岩地質地形及人文景觀。

觀光資源

1.著名景點:

冷水坑、擎天崗、魚路古道(金包里古道)、小油坑、硫磺谷等處。

2.珍貴自然資源:

本區整體植物受火山地質及東北季風之影響深遠,植物相兼具高草原、矮草原、闊葉樹林、亞熱帶雨林、雨水生植物群落,孕育臺灣水韭、大屯杜鵑、蝴蝶與鳥類,陽明山公園栽植的櫻花及杜鵑,使本區成為臺北近郊最吸引人的賞花場所。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