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成功因素分析(Key Success Factors)

作者:邵康

關鍵成功因素分析(Key Success Factors)

所謂企業經營的「關鍵成功因素(KSF)」,係指影響企業營運成敗的諸多因素中,最為關鍵的少數核心要素,當企業能在這些少數關鍵因素中取得領先優勢時,比較容易成功。但是每個產業,由於特性不同,KSF也會略有不同。關鍵成功因素,可能是研發能力、專利權能力、規模經濟量產能力、資本雄厚能力、品牌優勢能力,有些公司的關鍵成功因素可能是最佳優勢、服務優良能力、產品創新能力、產品差異化能力、低成本報價能力、通路掌握能力、資訊科技能力……等。

因此,企業為了勝出,必須觀察、培養及厚實他們在這個產業中的關鍵成功因素,形成他們的獨特核心專長及能力。

效率

(一)效率的財務指標:投資報酬率(Return on Investment, ROI)

利潤與創造利潤所需投資額之間的關係,稱為投資報酬率,投資報酬率已被廣泛認為是衡量企業經營績效的有效方法。將相同風險的兩家公司之投資報酬率互相比較,可以觀察出兩家公司經營績效之高低。

投資報酬最大的來源是營業淨利,因此投資報酬率實質上乃是顯示營業淨利與產生淨利之投資金額間之關係。其基本公式如下:

投資報酬率(ROI)=淨利/投資額

其他與財務效率相關的指標請見財務管理部分的章節。

(二)學習曲線(learning curve)

學習曲線就是透過學習的方法,增加供給的效率,進而配合價格競爭與傾銷等策略爭取更大的市場佔有率,以協助生產者達到絕對市場優勢甚至獨占壟斷為目的。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