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聯綱目(Relational schema)

作者:陳雲飛&許文達&夏進

關聯綱目(Relational schema)

所謂「關聯綱目」描述了資料表的表頭欄位。亦即指定了關聯實例的名稱、每一欄位或屬性的名稱,以及每欄的值域(Domain) 。

關聯的完整性限制式

即是為某個資料庫綱目設下了條件,以便約束能夠儲存到資料庫中的資料。在下列幾個不同的時機點,完整限制式是被指明要遵守的:

(1)當DBA或終端用戶定義資料庫綱目時,其所指定的ICs必須符合該資料庫的任一實例。

(2)在執行資料庫應用程式時,DBMS將檢查是否有違反ICs的資料,若有則不允許修改(某些情況下不是不允許,而是由DBMS採取某些補救措施,以便確保資料庫實例滿足所有的ICs。任何資料庫的異動,都不允許產生違反ICs的實例)。

結構化查詢語言(Structured Query Language, SQL)

一種用來與關聯式資料庫系統對話而使用的標準語言,其種類有:

資料定義語言(Data Definition Language, DDL):

(1)用來宣告或建立資料庫物件。

(2)針對Table, View或Database做建立(Create)、刪除(Drop)、更改(Alter)等動作。

資料處理語言(Data Manipulation Language, DML):

(1)用來操作資料庫中的資料

(2)對Table內的資料,做插入(Insert)、更新(Update)、刪除(Delete)等動作。

資料控制語言(Data Control Language, DCL):

用來從事資料庫的權限控管,如Grant、Revoke、Alter Password等動作。

資料查詢語言(Data Query Language, DQL):

用來查詢資料庫中的資料(某些書將DQL併入DML一起討論)。

資料管理指令(Data Query Language, DQL):

用來從事資料庫的稽核與分析。

資料控制指令(Transactional Control Commands):

用來管理資料庫的交易動作。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