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市的四大工作站

作者:邵康

門市的四大工作站

(一)外場:

騎樓走廊與店前之步行區,可以動態或靜態方式吸引顧客入店消費。

(二)收銀:

一般以櫃台或吧檯的形式呈現,提供顧客結帳、收銀、找替與包裝之服務。

(三)前場:

店內陳列、展示商品,提供顧客用餐或服務的區域。

(四)後場:

店內辦公、倉儲、作業或料理區域,是員工作業與活動的空間。

零售業(Retail Industry)

零售是「將商品或服務直接銷售給一般消費者或機構,作為最終消費使用(個人或非營利用途)」的活動之總稱。

一、零售商的分類

(一)依服務多少來分:完全服務型或自助服務型零售商。

(二)依產品線來分:最少的是專賣店,多的像是百貨公司。

(三)依價格分:按建議售價與不按建議售價零售商。

(四)依組織方式:連鎖店或是加盟等。

一般來說,零售商可區分為下列三類:

(一)有店鋪零售商(store retailers)

1.專賣店(specialty store):產品線最少,但種類最齊全。例如書店、運動品專賣店。

2.百貨公司(Department store):產品線最多,每種產品劃分一獨立部門,由專業人員經營,重視服務,強調一次購足的需求。

3.超級市場(Super Market):簡稱超市或量販店。是一種大型的綜合商品零售場所,以放任顧客在店中自選商品方式經營為特色。

4.便利商店:以販售消費者常臨時起意購買的便利品(多為高週轉率的日常用品)為特色。通常24小時營業、全年無休,以貼近顧客、便利顧客購買為經營理念,雖然價格略高,但消費者通常願意為其提供的便利性而支付高出的價格。例如7-11、全家、OK等。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