銷售導向(sales oriented)

作者:邵康

銷售導向(sales oriented)

銷售導向認為沒有賣不出去的房子,只有不會賣房子的人。銷售導向認為消費者會買的唯一理由,是你賣得好。這種導向以賣方的需求出發,以銷售產品為目的及利潤來源;假設消費者對購買都有惰性或抗拒,因此必須加以哄騙,以推銷的方式將產品賣給消費者。

行銷導向(marketing oriented)

行銷導向(或稱顧客導向)認為,組織目標的關鍵在於如何決定目標市場的需要與欲望。在行銷導向的公司裏,我們談論:1.目標市場;2.顧客需要;3.整合式行銷;4.獲利力等四大要項。

銷售導向與行銷導向最常拿來比較。簡而言之,我們說銷售是以推的方向給消費者,行銷是以拉的方向讓消費者自己想要。例如化妝品公司強調販售的是「給顧客青春與美麗」,吸引顧客自己上門。

行銷導向的策略是以市場調查為生產依據、以行銷組合為考慮重點;銷售量的增加是來自消費者的滿足,強調讓顧客買到自己想要的產品及良好的售後服務,並認為顧客至上。

 

起點

重心

手段

目的

銷售導向

工廠

產品

推銷

透過銷售產生利潤

行銷導向

市場

顧客需求

整合行銷

透過顧客滿意產生利潤

社會行銷(societal marketing)

美國行銷領域中的權威學者柯特勒(Phillip Kotler)將社會行銷(Social Marketing)定義為:「運用設計、實行與控制等方法,以促進目標群體接納社會構想、意見或運動為目標的計劃。」

社會行銷的觀念與企業社會責任有關。社會行銷的重點在於讓企業重視其社會責任,而在企業追求社會責任的同時,與消費者產生共鳴及認同感,進而使消費者接受其公司及產品。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