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群島的人文環境

作者:陳亦凡自然與人文地理

金門群島的人文環境

1.語言特色

金門居民主要為閩南人,通行閩南語。以金門島為最大島,亦為行政中心,因過去曾為戰地之故,島上四處可見各樣軍事建設,為其一大特色。

2.風獅爺

明代以來,由於東北季造成的風害強烈,居民因而設立鎮風的「風獅爺」以鎮風辟邪,並成為當地民間信仰的一部分。時至今日,風獅爺已成為金門重要的文化資產之一。

(二)馬祖列島

1.語言特色

馬祖居民主要為閩南人,以福州話為主要語言,目前臺灣地區僅馬祖通行此方言系統。行政中心為南竿,亦為馬祖列島人口最多的島嶼。除語言外,馬祖列島仍完整保留傳統閩東式聚落,為其建築特色。

2.媽祖

馬祖之名由「媽祖」而來,相傳媽祖之遺體即漂流至南竿馬祖村處,因而興建馬祖天后宮奉祀,當地居民對其信仰極為虔誠,香火鼎盛。

(三)綠島

1.族群特色

最早為達悟族、阿美族等原住民居地,嘉慶初年(1813年)漢人因颱風漂流至綠島後定居,逐漸變成以漢人為主。因島上先民常以「燒墾」方式來拓殖農地,又名「火燒島」。

2.觀光發展

擁有世界罕見的海底溫泉(綠島朝日溫泉,全球唯三:僅出現在綠島、義大利北方與日本九州),及豐富海洋生態資源,是臺灣著名潛勝地。

(四)蘭嶼

1.族群特色

為達悟族(雅美族)根據地。清初文獻稱蘭嶼為「紅頭嶼」,後因盛產蘭花,於民國三十五年更名為「蘭嶼」。雅美(Yami)之名源自日本人類學家鳥居龍藏,在1897年的調查報告中所稱。1998年,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將蘭嶼原住民的族群名稱正名為「達悟族」。

2.原住民

達悟族(雅美族)文化為臺灣唯一的海洋文化原住民族,且文化保存完整。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