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曹)族(Tsou)

作者:陳亦凡自然與人文地理

鄒(曹)族(Tsou)

中華郵政

分布概況

鄒族人現今分布以嘉義縣阿里山鄉一帶的山區為主,鄒族聚落以阿里山山區、曾文溪流域與濁水溪上游流域為中心,達娜伊谷為著名之鄒族聚落,流域內有稀有的保育類動物高山鯝魚。

名稱緣由

北鄒又稱「阿里山鄒族」或「阿里山Tsou」,今稱為「Tsou (Cou)」,中文記為「鄒」,其意義為人。

社會組織

父系社會,鄒族沒有階級制度,只有幾個擁有特殊地位的人如頭目、征帥、勇士等。

祭典與信仰文化

目前存在的祭典有:凱旋祭、小米收穫祭、小米播種祭、子安貝祭。


賽夏族(Saisiyat)

分布概況

賽夏族主要分布在新竹、苗栗兩縣交界山區,和泰雅族毗鄰而居,傳說賽夏族祖先曾自大霸尖山山麓移至大湖及苗栗一帶,其後又繼續南移。以鵝公髻山和橫平背山的脊線,分為南北兩支。

名稱緣由

賽夏族傳說是奧茲波彭神所命名,特別具有神聖的意義,相傳奧茲波彭神運用法力,口唸咒語而造出賽夏族人祖先,並賜名賽夏族人。

社會組織

賽夏族是典型的父系社會,分工上男子主要從事農耕,婦女則以操持家務為主。

祭典與信仰文化

一年之中有三大祭典,其中以矮靈祭最為盛大:
1.播種祭(Pitaza):祈求農作豐收。
2.祖靈祭(Pas-vake):祭祀已故的列祖列宗,或是認定家族成員。
3.矮靈祭(Pas-taai):主要為慰藉、送迎矮黑人死靈(矮靈)的祭儀。

矮靈祭的由來

傳說古時賽夏族附近住有行動迅捷並擅巫術的矮黑人(又稱巴斯達隘),他們曾與賽夏族交往,並指導賽夏人農事。但矮黑人性好漁色,常調戲賽夏族婦女。賽夏人對矮黑人既感激又痛恨。最終賽夏人設計殺了多數矮黑人,但卻受到詛咒,穀物不再豐收。矮靈祭便是賽夏人用以送慰矮黑人死靈、祈求矮靈原諒的祭儀。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