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際/平均成本

作者:陳雲飛

邊際/平均成本

1.邊際成本(MC,Marginal Cost):

即每增加一單位產量所須增加之成本。邊際成本代表理論上商品可以銷售(不賠錢)的最低價格。

2.平均成本(AC,Average Cost):

每一單位產出分擔的總成本;也就是總成本除以總產量。

訂價方法

一、成本導向訂價法:

即售價完全以成本為準,成本有變動,售價隨之而變。此種訂價法的重點在於成本回收。可細分為:

(一)成本加成法(加成定價法)

以實際出廠成本加上預期營利利潤的方式作為其售價,售價=成本+固定成數,例如:每件商品成本為100元,售價為成本加二成,故售價為120元。

成本加成法應用時必須注意一項關鍵,那就是所定出之價格不能高到使預期銷售量降低。

(二)目標(報酬)訂價法:

根據公司所追求的投資報酬率(Return on Investment, ROI)來訂價。

目標利潤價格=單位成本+(期望報酬率×投資資本)÷預期銷售量。

(三)損益兩平訂價法(平均成本法)

為維持損益兩平所採行之定價,損益兩平的另外一種表達法即為「價格等於平均成本」,因此又叫「平均成本訂價法」。

(四)邊際成本訂價法(marginal cost pricing rule)

經濟學上的價格決定標準。依「每增加一單位產量所須增加之成本」來訂價,P(價格)=MC(邊際成本)。

二、價值定值法

訂價時考慮到顧客的認知因素。

(一)認知價值訂價法

根據消費者認為的價格(認知價值)來訂價。舉例來說,如果大家覺得BMW跟Benz一樣好,則Benz一台可以賣到五百萬時,BMW也可以訂這個價錢。但重點是,企業要能準確的估計顧客的認知價值。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