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應式策略

作者:邵康

適應式策略

邁爾斯與斯諾(Miles & Snow 1978)提出適應式策略。認為企業在不同的環境下,應該發展出不同的策略來應付環境的挑戰:

策略類型

目的

適應之環境

作為

防禦者策略

穩定與效率

穩定

採取保守策略

前瞻者策略

彈性

動態

重視市場機會創新

分析者策略

穩定與彈性

中度改變

穩定市場確保核心市場,變動市場採取探勘策略

反應者策略

隨環境反應

任何條件

不得不改變時才改變

藍海策略(Blue Ocean Strategy)

「藍海策略」是歐洲商業管理學院(INSEAD)波士頓顧問集團韓德森策略、國際管理講座教授金偉燦(W CHAN KIM)與歐洲商業管理學院策略與管理教授莫伯尼(MAUBORGNE)提出的管理理論。「藍海策略」強調的是價值的重塑和創新,而不是偏執於技術創新或是突破性科技發展。

「藍海策略」認為,能夠超越競爭的藍海企業,不是去挖掘自己的顧客需要什麼,而是研究非顧客的需求。沉淪紅海的企業是打價格戰,只能靠大量生產、降低售價來獲取利潤。

「藍海策略」在於創造沒有競爭的市場空間,它不是在面對競爭,而是超越競爭,打破價值與成本抵換的觀念,創造與掌握新的需求,同時整個公司的活動,則配合追求差異化和低成本,並透過創造有效需求,進行價值的差異化,亦即創造最大的消費者剩餘,進而產生比較大的生產者剩餘。

競爭策略與賽局

「賽局理論」(Game Theory,或譯作博奕理論、競局理論)的精神是將對手的反應考慮在其中,研究策略的理性選擇。因此,競爭策略當然也可以從賽局的觀點來擬定。舉例來說,如果對手知道,我們已經全力投入某個市場,並且自斷後路,這個時候他們就會避開這個市場;而我知道對手會這樣想,因此事前我就設法自斷後路,例如解除我跟另一廠商間的合約,讓自己沒有其他的選擇。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