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法行政處分之撤銷-概說

作者:李由

圖片來源暫無說明

違法行政處分之撤銷-概說

違法行政處分之撤銷-概說

違法行政處分之撤銷主要圍繞著兩個核心的概念,一為依法行政原則,一為信賴保護原則及公益。首先,違法行政處分挑戰的就是法秩序。違法的行政行為,直接便是牴觸到依法行政原則,在依法行政原則的運作之下,並不允許違法行政處分的存在,應一律杜絕所有的違法行政行為。但對於違法行政處分若逕為撤銷,將可能衝擊到人民對行政行為產生的信賴。

保護人民對行政行為產生的信賴,為信賴保護原則之核心意旨,蓋行政行為可做為人民的信賴基礎,而一行政處分究竟違法或合法,人民其實沒有判斷之能力或權限,往往也是要事後由行政機關認定抑或是行政法院作出決定。但在此之前,人民對於行政行為產生的信賴,並非即不須保護;又或者本於依法行政原則貿然的撤銷,有時會對公益造成重大影響。因此,違法行政處分是否應撤銷,往往即是依法行政原則與信賴保護原則及公益之間的拉扯與平衡。

[三民輔考-行政法(概要)完全攻略]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